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精神病患是否可坐飞机引热议 国航监督员大闹客舱事件始末详情
财经网
2019-07-16 08:24

国航“监督员”大闹客舱事件在网上发酵了整整两天后,官方终于发声回应。昨日晚间,国航宣传部部长徐彦纯称“牛某某并不是所谓的监督员,只是普通员工。她曾是一名空姐,因患有精神疾病,很久都不工作了。”

那么既然是精神病患者,为何国航在已知患者患病前提下还允许其乘坐飞机?在这个事件中,国航是否也需承担责任?

事态反转  监督员“变身”精神病患者

7月13日,编剧李亚玲在微博爆料在乘坐国航时遇见一位自称是“国航监督员”的女士,其在飞行过程中大声斥责玩手机的旅客,称他们影响航空安全。她要求乘务员检查旅客手机,还要求机组扣下几位旅客。结果几位乘客下飞机后被迫接受检查,滞留了七个小时。

随后,李亚玲曝光了其“监督员”的身份,称自称监督员的人士是国航客舱服务部办公室的牛某某。而且,牛某某有多次类似事件记录。“这不是她第一次了,劣迹斑斑,裁判文书网可以看到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行政判决书(2014)三中行终字第1253号,显示此人曾因同样的事情大闹首都机场,被行政拘留5日”。李亚玲在微博中表示。

而从14日开始,更多的有关牛某某的视频在网络上曝光,这位国航“监督员”曾在北京107路公无理取闹说公共汽车安全有隐患,不允许任何人下车,在车厢里大吵大闹。也曾北京地铁上和别人抢座不成大闹地铁车厢的视频,必须让人家起来给她让座,最后报警满嘴谎话说别人要打她。

根据她的表现,网友议论纷纷,认为此人精神不正常,进而有网友爆料“这个国航监督员有家族精神病史(母亲、弟弟);十多年前突发精神疾病(朝公务舱乘客身上泼开水)而被停飞;被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即躁郁症,是一种躁狂与抑郁交替发作的严重类精神疾病】,系间歇性发作,平时看上去精神状态正常,但受到微小刺激后会发作;擦航作为国企,根据劳动法方面有关规定,无法将其解聘,只能调岗至地勤服务岗位,但基本上是不用上班的状态”

已知患病 为何还允许其登机?

而在事态发酵了两天后,最终等来了国航官方的回应,确认了大家的猜测。“牛某某并不是所谓的监督员,只是普通员工。她曾是一名空姐,因患有精神疾病,很久都不工作了。”国航宣传部部长徐彦纯表示。

财经网查询发现,《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34条规定,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情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

虽说航空公司有权拒绝,但实际操作中,要严格执行,并不容易。多为航空人士私下向财经网透露,除了精神病患者主动提供其患病证明,或者是有非常明显的患病症状外,一一般无论是航司还是机场人员都是很难辨认出精神病患者的。

但是,牛某某的患病国航内部此前是知晓的。不仅在2014年被行政拘留,甚至曾出现危害乘客的事件,那么为何航司在明明知道其患病的情况下还允许其登机?

2018年,就曾有精神病患者劫持国航乘务员,为何国航不吸取教训?既知患者有名还不限制乘机,纵容安全隐患的发生?

多名航空业内人士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航空媒体人超侧卫就表示,牛某某做了多年空姐熟知各种应急设备,她要犯病出手,一飞机的乘客陪她玩云霄飞车吗?

民航专家林智杰也表示,国航在明知牛女士患病存在安全风险还允许其登机,该乘客在飞机上出现的各种问题,国航是要承当相应责任的。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