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第四届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在桂林举行
中国新闻网
2019-07-17 16:28

中新网桂林7月17日电(杨陈 欧惠兰)第四届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17日在广西桂林开幕。本届论坛以“中国一东盟民族文化的区域合作与共同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菲律宾、越南、印尼、文莱、印度、日本等国150多名学者、嘉宾前来出席。

第四届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在桂林举行

会议现场。 欧惠兰 摄

此次论坛由广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桂林市人民政府、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论坛中,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的民族文化交流与共享、文化旅游与绿色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与城市发展(以桂林为例)等3个主要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广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洪波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双方加强战略沟通,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人文交流,妥善处理分歧,维护地区稳定。

第四届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在桂林举行

出席第四届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的各国学者、嘉宾代表。 欧惠兰 摄

洪波称,此次论坛各国专家学者在交流互鉴中共商中国—东盟区域开放合作的发展愿景,共同为中国—东盟民族文化交流、旅游、绿色与城市发展出谋划策,提供科学发展良策,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中国—东盟各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各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

桂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晓武对此表示认同。他说,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是民族历史发展的产物和人民智慧的结晶。促进民族文化交流,有利于各国民族文化相互取长补短、发挥优势,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共同繁荣发展。

张晓武表示,桂林作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有着8000多年文明史和2100多年建城史。与此同时,桂林还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壮、苗、瑶、侗等28个少数民族和谐相处。未来,当地将加强与东盟各国乃至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实现与东盟各国共赢发展。

第四届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在桂林举行

出席论坛的学者、嘉宾合影。 欧惠兰 摄

“加强和东盟国家文化的交流与往来,陆海新通道是加强物流贸易互利的新载体,也是促进人员往来的纽带。”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云中指出,广西是少数民族聚居地,有独特的人文风俗旅游资源,和东盟国家有着悠久的历史交往,借助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新机遇,伴随经贸的进一步增长,广西和东盟的文化交流定会更加密切。

广西民族大学长期致力于中国和东南亚民族文化研究。该校副校长简金宝介绍,近年来,广西民族大学依托多个科研机构和平台,大力推进中国和东南亚民族文化研究,已成为了中国-东南亚民族文化研究的高地和民族文化展示的窗口。

“未来,广西民族大学将努力发挥自身办学优势,不断加强中国-东盟民族文化研究,探索推进更多学科领域民族方向发展,为中国、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合作、人民心灵沟通发挥更积极的作用。”简金宝说。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