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令人喷饭是成语怎么回事?令人喷饭是什么梗为何刷屏网络详情曝光
央视新闻
2019-07-26 19:03

7月25日的《新闻联播》再次“引爆”舆论场。

起因是“国嘴”康辉掷地有声地播报了一篇名为《究竟谁在全球到处欺侮恫吓他人?》的国际锐评。文中提到,美国无理指责中国破坏世界和平的观点“荒唐得令人喷饭”。此言一出,随即引发轰动效应。

令人喷饭是成语怎么回事?令人喷饭是什么梗为何刷屏网络详情曝光

“令人喷饭”迅速刷屏,很快跻身微博十大“热搜榜单”。短短10小时,阅读量达到1.4亿次,引发了4多万次讨论。网上评论妙语连珠:有人说,“看新闻联播‘涨知识’,晚饭时学了新成语”;有人夸赞,这样的表达“霸气十足”、“彰显国威”;还有人说,“怼得漂亮”。

令人喷饭是成语怎么回事?令人喷饭是什么梗为何刷屏网络详情曝光

“令人喷饭”一词语出有源。北宋大文豪苏轼在《文与可画禹筜谷偃竹记》写到,“与可是日与其妻游谷中,烧笋晚食,发函得诗,失笑喷饭满案。”在形容某事荒唐荒诞的时候,这个既视感极强的词语让人忍俊不禁。

然而,“令人喷饭”之所以成为一个热门的传播事件,背后还有一些深层次的原因值得分析。

众所周知,当前中美关系的发展遭遇一些阻力,但这完全是美国肆意推行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的结果。这些年,美国毁约退群的做派已招致全世界的普遍反感和抵制。“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面对美国施压,主流媒体必须鲜明亮剑、有所作为。大时代呼唤有立场、有棱角、有锐度的文字。作为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舆情风向标,《新闻联播》以硬气的文风顺应了这样的需求,捍卫了国家尊严,传递出舆论民心。

此外,“令人喷饭”的走红还表明,接地气的语言表达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传播效果。《新闻联播》使用如此热辣、生动、鲜明的语言,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这篇评论文章的走红和好评,也就不足为奇。

语言是现实生活的镜子,也是记录时代的鲜活符号。我们应该鼓励这种有个性化、有风格的语言在主流媒体上多起来,激恶扬善,明辨是非。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