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中国连出2个大招怎么回事 对美反制举措有哪些
新华网
2019-08-24 10:43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题:坚决反制 精准有力——专家评析我国对美关税反制举措

针对美方正式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3日连发两份公告,宣布对美反制举措。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当天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中方相关反制举措精准有力,同时理性有温度,有利于减轻关税措施对国内相关企业的不利影响。

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078个税目、约750亿美元商品,加征10%、5%不等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时01分、12月15日12时01分起实施。此外,自2019年12月15日12时01分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25%、5%关税。

高凌云介绍,9月1日实施的清单内容主要包括大豆以及首次纳入的原油等产品,12月15日实施的清单内容包括玉米、棉花、水产品、汽车及零部件等产品。

在他看来,我国出台对美关税反制举措体现出三个“充分考虑到”,即充分考虑到反制的效果、充分考虑到加征关税后的可替代性问题、充分考虑到对于人民生活和产业升级的影响。

具体而言,他认为,从此前几次反制来看,我国系列举措精准有力,效果“非常好”。在对美加征关税后,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类似产品进行了相应降税。“也就是说,对美加征关税后,并不意味着国内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成本一定会提高。”

另外,对于药品医疗等产品,我国没有纳入加征关税清单,以尽最大努力减轻对人民生活的影响。

高凌云认为,美方此次拟对华加征关税的产品进口弹性更小,这意味着广大美国生产者、消费者将为新增关税埋单,“这是典型的既损人、又不利己的行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2日也表示,在美方公布的两份清单中,美国自华进口份额超过75%的商品占到总量的近60%。“有美国金融机构分析预测,普通美国家庭每年要为关税付出1000美元代价。”

不可否认,贸易战没有赢家,加征关税势必对我国国内一些企业造成不利影响。对此,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将继续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750亿美元商品清单中,经审核确定的排除商品,按排除办法,不加征我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未纳入前两批可申请排除范围的商品,将纳入第三批可申请排除的范围,接受申请办法将另行公布。

据了解,我国已经开展了第一批商品的关税排除工作,第二批排除工作将于9月2日开始。

“可以说,我国的反制举措既有力度,又有温度。”高凌云说,这既是应对美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被迫之举,也是维护国家利益,保护企业和人民利益的有力之举。(新华网 刘红霞 王雨萧)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