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部分5G手机可能有网没信号怎么回事?5G手机为什么可能有网没信号
太平洋电脑网
2019-09-23 23:10

9月23消息,工信部部长苗圩称,现在市场上商业发布的5G手机有11款。但大部分手机都是非独立组网(NSA)的。真正能够体现5G性能,还得依靠独立组网(SA)的5G网络。现在能够兼容NSA和SA的手机只有华为。现在各地所建的网络,也基本上都是非独立组网的。只有到明年,我们才能够大规模投入独立组网的5G网络。

5G手机已经批量上市,不过市民尝鲜购机前可得长个心眼。目前投放市场的5G手机多为单模手机,在5G网络覆盖范围内也可能找不到信号,长时间只能把5G手机当4G手机用。

NSA和SA到底有何异同,对市民又会产生哪些影响呢?一家运营商终端运营中心的技术研究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简单来说,NSA就是对4G网络进行改造,使其增加了5G功能。形象的说,NSA网络相当于城市道路,里面既有汽车也有自行车,速度差异较大,其5G性能和速度也相对略低。

反之,SA则是完全独立建设的5G网络,它就类似于高速公路,里面跑的都是高速行驶的汽车,也就是5G信号。SA独立组网的5G网络相对而言其性能和速度无疑更佳。

这位运营商的工作人员还表示,随着SA5G基站越来越多,明年之后NSA5G手机要找到5G的信号,也会相对费劲一些。目前一家运营商已经向其5G体验用户发出告知短信。短信内提示,目前5G网络为NSA和SA两种组网方式,在今后5G网络升级为SA网络后,目前仅支持NSA的单模5G手机,在只有SA网络的地方,将无法连接到5G网络。

部分5G手机可能有网没信号怎么回事?5G手机为什么可能有网没信号

由于工信部已明确表态SA组网将是我国5G未来主要发展方向,明年起我国也会开始大规模投入建设独立组网的5G网络。因此,明年之后,大部分早期生产和销售的NSA单模5G手机,在SA网络下都只能当4G手机用了。荣耀总裁赵明已就此发布微博表示,手机厂商有责任和义务告知消费者,他们最近购买的5G手机,在未来和国内多地漫游时,是否都能够使用5G功能。

如工信部部长苗圩所说,目前国内只有华为已经发售的Mate 20 X5G版,以及华为近期即将发售的Mate 30系列,才是双模5G手机。而国内其他已经发售的安卓系5G手机,都是单模5G手机。

由此看来,普通市民选择何时购买5G新手机,还是需要再掂量一下。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