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世界最大跨径!这座中国拱桥了解下
央视新闻
2020-01-11 09:58

1月10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处拱肋连接点顺利完成焊接,广西平南三桥主拱正式合龙,合龙精度控制在3毫米以内。

世界最大跨径!这座中国拱桥了解下

平南三桥位于广西贵港市平南县,是荔玉高速平南北互通连接线上跨越浔江的一座特大桥。大桥于2018年8月开工建设,全长1035米,主桥跨径575米,预计2020年12月底建成通车。本次主拱实现高精度合龙,合龙口弦管对接误差小于3毫米,拱轴线横向偏位小于10毫米,拱圈线形与目标线形偏差小于30毫米,将为更大跨径拱桥的建造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

世界最大跨径!这座中国拱桥了解下

平南三桥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国家桥梁新名片,代表着大跨度拱桥建设技术的又一次进步。据了解,该桥于2019年10月12日开始首段拱肋吊装,至2020年1月10日合龙,安装仅用90天,打破了承建合江长江一桥时创造的105天安装完成36个拱肋节段的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该桥的整个缆索吊装系统由主索道系统和工作索道系统组成,其中主承载索为缆索吊装系统最核心的受力结构,由16根密封钢丝绳组成,单根长度2200米,如果将整个缆索吊装系统使用到的钢丝绳首尾相接,总长达到约99520米。

世界最大跨径!这座中国拱桥了解下

平南三桥主拱肋主弦管由筒节焊接而成,最大的筒节直径1.4米,高3米,全桥共1960个筒节,叠加到一起可达4792米高,相当于将14座埃菲尔铁塔串接到一起。此外,平南三桥建成通车后,将会进一步推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世界最大跨径!这座中国拱桥了解下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桥。第一是跨径,它突破了所有拱桥的跨径,包括钢拱桥的跨径。我们钢拱桥最大552米,这个平南三桥是575米;第二,技术都是世界上领先的,目前还没人做到这个水平;第三,这些技术都有我们发明专利做保护的,知识产权属于中国人。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