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贪官家中搜出674张购物卡怎么回事?《国家监察》第三集哪里可以看(2)
央视新闻
2020-01-15 08:36

“刷白墙”假象脱贫 被中央通报

《国家监察》第三集中,还回顾了安徽阜阳的“刷白墙”事件。

“有急功近利的思想。为了面子、丢了里子,好多问题没有解决,好多庄台路灯都没安,断头路还没修好,拿出大量的资金来进行刷白墙。”时任安徽阜南县郜台乡党委书记戎泽军说。

2018年9月,为整治庄台人居环境,阜阳市委原主要负责同志提出3个月内彻底整治153个庄台,并要求立马见效。在一个月后的工作推进会上,郜台乡因为整体工作进展缓慢受到了批评。会后,郜台乡决定先花钱刷白墙,尽快出效果。

就在郜台乡紧锣密鼓大刷白墙的时候,中央第十一巡视组来到安徽做下沉式调研,他们在郜台乡看见了成片簇新整洁的白墙。

贪官家中搜出674张购物卡怎么回事?《国家监察》第三集哪里可以看(2)

2018年11月,就在郜台乡加快进度刷白墙期间,安徽省委严肃批评了一些地方刷白墙、搞面子工程,要求省纪委监委立即调查,立行立改。但时任阜阳市委主要领导仍然不以为意,并没有对阜南县刷白墙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在省委已经批评警告的情况下,郜台乡继续刷了6700多户的白墙。

除了郜台乡之外,阜南县其他乡镇也在刷白墙。2019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安徽指出该问题后,省委立即责成省纪委监委进行查处、问责,整个阜南县的刷白墙工程才停了下来。据统计,这项面子工程共花费财政资金799万余元。

安徽省阜南县委书记 崔黎:“反思反省,确实做错了。刷白墙只是一个符号,它背后隐藏着我们身上存在着这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老百姓痛点比较多的地方,是我们更要花钱的地方。”

“刷白墙”事件后,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问责处理。

一份《监察建议书》直指基层扶贫中的形式主义

这一集还介绍了一起“填表式帮扶”的典型案例。

2018年10月9日,甘肃省扶贫办收到了一份《监察建议书》,要求扶贫办关注和整改基层扶贫部门填表负担过重的问题。

甘肃省扶贫办副主任 陈宏利:“反对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我们在这方面打交道多,而这次监察建议书,是说的具体工作,我们就很惊讶。”

事情的起因是甘肃省纪委监委在初核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过程中,发现省扶贫办存在要求基层填报数据表格多、内容重复、部分数据统计口径复杂繁琐的问题。随后,到全省各地十多个乡镇进行了专题调研。不少基层干部反映强烈,表示填报各种表格、数据、材料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

甘肃省会宁县丁家沟镇大学生村官 李恬:为了填表这工作,一晚上一两点才能睡,早上七点起来。

甘肃省陇西县焦家湾村村民 芦树珍:说句实话,原来咱们的干部来,天天写,准备一大堆表,我就觉得麻烦得很。

贪官家中搜出674张购物卡怎么回事?《国家监察》第三集哪里可以看(2)

精准扶贫,要的不光是数字的精准,更需要基层干部静下来、沉下去,找准“穷根”,治好“穷病”。但在繁琐的表格面前,基层干部只能疲于应付。

甘肃省纪委常委 王国建:“过去我们对一些作风方面的问题,缺乏有效的监督手段。《监察法》颁布以后,《监察建议书》成了监督工作的有效工具,很好地丰富了我们对单位部门监督的手段。”

《监察法》规定,收到《监察建议书》的单位,不履行监察建议的,对单位主要领导要追究相关责任并进行通报。甘肃省扶贫办收到的这份《监察建议书》,明确要求他们在30天内给出反馈意见。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约束力。

在《监察建议书》的推动下,甘肃省扶贫办对2014年以来转发和制发的报表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各类表册共55份,废止其中的26份,并对剩余的报表进行简化。同时,把各部门掌握的数据核对后录入已有的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共享。

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专题片共5集,分别为《擘画蓝图》《全面监督》《聚焦脱贫》《护航民生》《打造铁军》,生动讲述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故事。

1月12日一16日晚8点,锁定央视综合频道!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