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疫下毕业季:特殊“最后一课”更具仪式感
中国新闻网
2020-07-01 15:17

中新社成都7月1日电 题:疫下毕业季:特殊“最后一课”更具仪式感

中新社记者 贺劭清

将宿舍钥匙交至宿管处后,成都中医药大学毕业生游亮亮拖着行李离开生活学习了四年的校园。他随身携带的,还有学校为所有无法到场参加毕业典礼的学生送出的毕业礼物——一份“永不过期的毕业典礼邀请函”。

“学校说只要拿着这份邀请函,就可以参加今后任何一场毕业典礼。”游亮亮回忆,在网络观看毕业典礼时,不少同学已在班级QQ群发出号召,建议未来大家选择同一时间走进毕业典礼礼堂,弥补今年无法到场的遗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史上最大规模的874万高校毕业生继“云招聘”“云复试”“云答辩”后,又迎来了“云毕业”。

虽然只有少数学生代表能实地参加毕业典礼,但不少高校为毕业生准备了别具匠心的毕业礼物,开通多种渠道直播毕业典礼,让毕业前的“最后一课”更具温情和仪式感。

在这个不平凡的夏天,中国地质大学为毕业生送出镶有宝石的毕业戒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将科研成果做成1500份果盘送给毕业生;电子科技大学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准备的礼物是镶有学生设计的第一枚芯片的钥匙扣;四川农业大学为毕业生送出食堂餐具“金饭碗”,希望大家将饭碗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除了精心准备毕业礼物,四川农业大学还派出老师千里奔赴武汉为湖北籍毕业生授位。在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看来,让毕业季应有的美好、感动与仪式感尽可能不缺席、不迟到,是学校的责任。

毕业典礼期间,不少高校校长、教师将世界变局之下如何面对疫情写入毕业寄语。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希望同学们在复杂的世界中把握好自己的未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张文宏在毕业典礼上表示,对于年轻人来讲,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是一个最好的舞台。

重庆大学硕士毕业生张鑫蕾和同学在宿舍看完了毕业典礼直播。“学校准备了7种直播渠道,虽然仅靠直播参与感差了点,但比起其他高校不能返校、没能留下毕业照的学生,我们已经很幸运了。”张鑫蕾说,身处特殊毕业季,用一场有仪式感的毕业典礼为校园生活划上句号,是别样的“致青春”“致未来”。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还在毕业典礼期间举办线下招聘会,“最后一课”仍不忘为学生前途护航。

当前,虽然多校毕业典礼已划上句号,但线上线下的校园招聘会仍在进行。截至6月28日,中国已有甘肃、江西、辽宁、湖北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促进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专项政策。

西华大学毕业生蒋旭已找到心仪的软件设计工作,但她没有马上离开校园,而选择在学校担任招聘会志愿者。在她看来,临别之际为母校、同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用另一种仪式感的方式与自己的学生生涯温暖地说再见。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