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三百错捐成三万被拒绝退款真相是什么?捐款平台捐款内幕曝光
中国网
2017-04-04 13:40

 

捐款献爱心,转账时却不慎多按了一个“0”,导致捐出十倍钱……这可不是小品中的情节,而是在沈阳真实出现的一幕。

捐款人月生活费只有1000元,手一抖把100元输成了1000元;受捐者是辽阳2岁尿毒症女孩刘禹琢一家,毫不犹豫返回多出的捐款。

2岁女孩患尿毒症

一个月收到70万善款

今年10月25日,小禹琢被查出患有溶血性尿毒症。

“这种疾病罕见又难治。”昨日上午,记者在盛京医院2楼小儿重症监护室前见到了小禹琢的主治医生王丽杰。王医生介绍,这种病由于严重的细菌感染影响到全身脏器,首先感染到肺,随后侵袭血管造成溶血,最后出现肾衰,治疗过程中长期透析需要很大一笔费用。

而现实情况是,小禹琢爸爸刘洪利和妈妈苗丹没有积蓄,也尚未购置房产,女儿得病后全身心投入护理也无法工作赚钱,根本无力承担。

在亲友们的建议下,夫妻俩借来手机注册了一个名为“琢琢宝贝”的微信,并在微信中写了一封求助信,逢人就求转发。同时还联系了沈阳、辽阳两地的各类爱心团体帮忙。

“结果我们都不敢相信。”刘洪利介绍,在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们每天能收到来自各地好心人的转账汇款。100元、200元、1000元……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账号上竟然收到各类善款70余万元。

捐款人多输一个0

夫妻俩当天转账退回

11月3日,夫妻俩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我刚才看到微信,给你们捐了款,可是多输入了一个0。”电话中一名女孩这样告诉他们,同时表示自己也很缺钱,只能捐助100元,希望他们将多转账的900元退回来。

“我当时很感动!”刘洪利介绍,自己明白对方意思后,立即到银行进行查询,果然查到了账面上刚刚多出了1000元钱。核对对方账号后,他将900元转回了对方卡号中。

记者在刘洪利出示的银行流水单中看到,11月3日当天确有一笔“他行来账”的1000元转账,而紧随其后的就是902元的ATM汇出款(2元手续费)。

错汇一个月生活费

捐款女孩称当时很忐忑

通过查询刘洪利的通话记录,记者联系到了当日汇款的女孩,但该女孩并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和住址,只表示“只是尽一份心意”。

女孩在电话中介绍,当天自己确实因为失误,多按了一个“0”,导致本想汇出的100元变成了1000元。“我还没参加工作,每月生活费用只有1000多元,只能拿出100元来捐助刘禹琢,并没有多余的钱可捐。”

因为将自己一月生活费一下捐出,女孩立刻着急起来。她通过网络上的信息联系到刘洪利,希望能要回多余的捐款。“当时我也很忐忑,毕竟他们也缺钱,不知道能不能还给我?”女孩没想到的是,刘洪利竟然在接到电话后马上将钱打了回来。

治疗费还差很多

受捐者:不能辜负好心人

“我虽然困难,但别人在我困难时候帮了我,我也不能辜负别人。”刘洪利这样告诉记者。

在盛京医院2楼小儿重症监护室的电梯间里,小禹琢妈妈苗丹表示,目前收到每一笔捐款她都认真地记在小本子上。“我可能一辈子也还不上这笔钱,但我要用以后的一生来回报社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两年春晚上,赵本山他们演了一个小品,说是老爷子给人家捐款,本来想捐3000,结果多摁了一个0,引发了一串欲说还休的故事。

就这么戏剧性的故事,居然出了真人版。李建刚、蒋晓菊夫妇在郑州做面粉生意。前两天,他们听说,新乡有个才4岁的小女孩,被确诊得了白血病。万幸的是,只要能坚持进行3年左右的化疗,就有很大的希望能够治愈。可是高昂治疗费用,让这个希望一度变得岌岌可危。

李建刚、蒋晓菊立刻决定,每人两千,给孩子捐四千块钱治病用。但是在填汇款单的时候,蒋晓菊多画了一个圈,四千变成了四万。就连收到钱的孩子家属都吓了一跳,赶紧跟蒋晓菊联系,要把多的钱退回去。

不过您听听人家蒋晓菊怎么说:既然写错了,那就是上天的安排,说明我们跟孩子有缘分。钱如果帮不了需要帮助的人,那就是一堆废纸。这钱,你们留着。将错就错,有的时候是智慧,有的时候则是人间的大爱。

李先生介绍,月初,他浏览网页时,看到“白血病的哥哥文飞达急需50万治疗”的项目,想贡献300元爱心,但切换微博手机端付款时,由于输入法的问题,没有看清楚小数点,也没有选对项目,鬼使神差的把30000元,错捐给了一个自称是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支持的,关爱贫困残疾人陈兰堂的项目。

将三百错捐成三万

要回退款被拒基金会称无善款使用权

记者看到,在爱心排行榜上,李先生30000元的捐款金额非常醒目,已经远远超过了该项目的目标金额1320元,李先生介绍,他也尝试联系该基金会,请求能够退回金额,但是遭到对方拒绝。理由是,当前已经捐赠给求助者时,就已经没有了对善款的使用权。

将三百错捐成三万

基金会工作人员改口称可以退款

将三百错捐成三万

此外,记者也尝试了一下捐款给陈兰堂老人的项目流程,结果发现,过程中并没有弹出任何慈善协议。而在其他公益平台的网页上,点击捐款之后,一般都是能够明确看到一个捐款协议,明确双方责任,对此,记者也联系了微博的公关,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有律师表示,即便是李先生捐赠完成之后,发现实际使用的钱,远远小于捐赠的钱,那么多出的部分,就是不当得利,平台应该依法给予返还。

 

发布者不知情况基金会被指无资质

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虽然改口称,钱能够退回,但是记者在接下来的采访中,发现了更多的问题。

受捐者电话无人接听

志愿者:号码爱心人士提供

记者试图联系该项目上预留的受助人陈兰堂,拨打其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河北联合慈善基金会的一名志愿者对此解释称,陈兰堂老人因为年事已高,不会说普通话,而且也没有手机,所以网页上面的电话并不是陈蓝堂老人的,而是另一名爱心人士的。

将三百错捐成三万

拒绝提供信息

无法验证项目真伪

那么该项目是否是真实有效的呢?记者也联系了该志愿者,起初对方答应,愿意提供陈兰堂老人所在村委干部的电话,以及相关资料,以供记者验明真伪,但是到了下午,对方却又改口称,自己人在外地,拒绝提供相关资料。

将三百错捐成三万

发布人称不了解项目发布情况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信息,记者发现,关爱贫困残疾人陈兰堂项目,虽然是河北联合慈善基金会认领的项目,但是其发起人却是一个名叫灿美化妆品的蓝V用户,该账户频繁在发布一些慈善信息,记者也辗转联系到了灿美化妆品的负责人。对方却对该项目一无所知。仅简单回应称,也许账号借给别人在用。其他并不清楚。

对此,律师齐岩冰表示,按照慈善法的规定,任何从事慈善的组织,都必须在民政部门注册,如果是冠以河北省头衔的机构,就必须在河北省民政厅注册。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小汤圆正式出院怎么回事 小汤圆出院为何引关 院士蒋亦元逝世享年92岁 院士蒋亦元是谁个人 2020年全国各学校什么时候开学 2020全国各地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