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福建家谱专家、爱好者齐聚座谈会:女性也要上家谱!
海峡网
2017-06-15 19:45

福建家谱专家、爱好者齐聚座谈会:女性也要上家谱!

海峡网6月15日讯(记者 赖志昌 实习生 王怡珊 文图)今日下午,首届互联网+家文化与“家家有谱”座谈会,在福州市鼓楼区家文化与互联网技术教研中心举行。福建省多位专家学者、家谱编撰爱好者参加座谈交流。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家文化工作委员会主办,炎黄家文化(福建)有限公司承办。

座谈会上,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家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蔡允中指出,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和多元化为代表的当代信息社会,传统家谱编修方法,已不适应家谱文化的发展和传播,家谱文化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同时,纸质家谱在信息含量、管理和应用等方面也存在自身局限性。因此,将传统家谱与互联网有机结合,研发以数据为中心的家谱网络体系,是家谱文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蔡允中介绍,为应对这种趋势,炎黄家文化公司旗下的“家家有谱”系统,对此进行改革和创新,实现“互联网”与传统纸质家谱无缝对接。新家谱提出一个颠覆性的理论,不仅女性要上谱,还要通过女性的婚姻这条纽带,借助现代化大数据技术,从一个姓氏的家谱与另一个家谱对接,通过妻子、母亲、岳母、媳妇等的姻亲关系,连接到更多的家族,使之成为一个以家族为中心的家族谱。将一个纵向的、以男性为主线条的家谱,改变成通过女性的婚姻关系连接的、多维的、立体的,注重现代人的姻亲关系,保持了姓氏的基本元素,淡化了单一姓氏的影响力。

此外,座谈会上福建姓氏志源流研究会蔡干豪副会长提出,姓氏文化是大团结大联合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纽带。随后,各宗亲会代表也在会上做深入交流和探讨。各专家学者表示,希望通过座谈会,共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倡导正能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刘微)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小汤圆正式出院怎么回事 小汤圆出院为何引关 院士蒋亦元逝世享年92岁 院士蒋亦元是谁个人 2020年全国各学校什么时候开学 2020全国各地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