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北京地铁公交可刷苹果手机乘车 用Apple Pay刷北京一卡通怎么操作
北京青年报
2018-03-31 09:15

北京地铁公交可刷苹果手机乘车

iPhone 6以上型号可免费开通 首次开通需充值至少5元并交纳20元可退服务费

3月30日起,苹果手机用户也可以“刷手机”乘坐地铁公交了。昨天凌晨,苹果公司更新了系统版本,正式上线“ApplePay快捷交通卡”功能。当天下午,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召开通气会,介绍了相关操作细则。据介绍,苹果版手机一卡通首次开通时需要充值至少5元余额并缴纳20元可退服务费,支持在线充值和退卡。此外,用户还可以将现有实体一卡通余额转移到手机一卡通中。

iPhone 6以上型号均可免费开通

昨天下午,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宣布,“用Apple Pay刷北京一卡通”应用正式面向用户开放。自此,苹果手机用户也可以通过手机刷公交、地铁乘车了。目前,支持该应用的设备包括iPhone6或更新机型,以及Apple Watch Series1或更新机型。

用户可通过北京一卡通APP或苹果钱包开通手机一卡通。开通时需要支付20元可退服务费,并充值不低于5元的首次充值款。成功开通后,手机一卡通将和实体卡一样,享受公交刷卡5折、地铁分档打折和错峰出行等优惠,透支方式也与实体卡相同。

可将实体卡金额转移至手机

与安卓版手机一卡通不同,苹果版手机一卡通开卡还可以选择将现有实体一卡通的余额转移进去。

30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使用苹果手机尝试了“吸卡”开卡功能。进入苹果钱包APP后,按要求选择北京一卡通并输入卡号后四位,再将卡片放置于手机上部的NFC感应区域,即可完成开卡。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生成新的一卡通余额时,系统扣除了20元可退服务费。

一卡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操作不会对实体卡的性质和使用产生影响。如选用的实体卡为一卡通押金卡,则押金依然存于原卡中,需要前往人工退卡点或自助退卡点办理退换。开通手机一卡通时支付的20元服务费则在办理手机一卡通退卡时返回。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仅iPhone 7或更新机型支持这项操作,北京互通卡及养老助残卡、学生卡等特殊卡种暂不支持该项应用。

虚拟卡可在不同设备间转移

苹果版手机一卡通提供在线充值功能,用户可自主键入充值金额,支持Apple Pay、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支付方式。

针对用户开卡后可能有更换设备的需求,苹果版手机一卡通还支持虚拟卡片在不同设备间的转移。用户可通过将卡片禁用,再使用相同用户名登录另外一台设备,重新加载原有一卡通。也就是说,即使用户手机丢失也可以通过上述“挂失”的办法将账户找回。

此外,苹果版手机一卡通也支持在线退卡。开卡30天后,如有退卡需求,可通过北京一卡通APP在线办理退卡业务,20元可退服务费及卡内余额将退还至一卡通账户或支付宝账户中。

另据一卡通公司透露,北京一卡通APP即将上线电子发票功能,届时用户只要通过APP即可随时随地在线申领充值发票。目前用户如有申领发票的需求,可暂时前往一卡通西单、东直门、北京南站营业厅领取。文/本报记者 刘珜

(责任编辑:肖舒)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小汤圆正式出院怎么回事?小汤圆有被感染吗正 新冠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是什么?新冠 2020各校什么时候开学?2020年全国开学时间表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