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8元1只悬赏锥蝽怎么回事? 被锥蝽咬可能染上新型爱滋病
川北在线
2018-07-08 18:33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表示,有不少民众曾见过俗称木虱王的锥蝽,甚至还遭到叮咬,由于传染病的确诊率低也无疫苗可以预防,有学者将其称为新型艾滋病。为了防止锥蝽在广州传播,疾控中心呼吁全民抓虫,每只悬赏人民币8元奖金,引起当地民众关注。

根据广州疾控在微信公众号的发文,锥蝽头部狭长似锥,身体为椭圆形,尾部尖或平,颜色大多为黑色或暗褐色,腹部侧缘有红色或黄斑,成虫的体长大约有2.5公分。此外,锥蝽的幼虫和成虫都会吸食人血,会专门从皮肤较薄的嘴唇、眼睑等脸上的部位下手,也被称为接吻虫。

8元1只悬赏锥蝽怎么回事? 被锥蝽咬可能染上新型爱滋病

若遭锥蝽叮咬,可能会被传染查加斯病(Chagas disease),又称作美洲锥虫症(American trypanosomiasis),这种疾病的隐匿性极强,可长达20至30年,感染初期会有发热、颜面水肿、淋巴结炎、贫血等症状,到了慢性期则可能产生心肌炎、心脏衰竭、食道扩张、巨结肠症,甚至肺、脑栓塞导致猝死。

广州疾控表示,目前查加斯病的确诊率低,没有疫苗可以预防,发病晚期更没有特效药物,有学者将其称为新型艾滋病。该病的传染状况在拉丁美洲地区最为严重,但随着全球化的进程,扩散的速度不容忽视,日本已经有出现病例。

8元1只悬赏锥蝽怎么回事? 被锥蝽咬可能染上新型爱滋病   

为了将危害降到最低,广州疾控呼吁,我们需要你帮忙,找虫!找人!找虫是为了掌握该病的媒介,并实施有效防控,找人则是要让有需要的民众能及时治疗并切断传染源。   

至于锥蝽的藏匿地点,广州疾控介绍,它们大多藏在墙壁或木质物件的缝隙等,夜间才会外出活动,所以在林地或田野的畜舍、鸡窝等地方较容易发现其踪影。此外,若民众发现锥蝽,先拍照再用有盖容器装好,记录采集时间和地点,联系当地疾控中心并确定为锥蝽后,就可以获得每之人民币8元奖励金。   

关于新型艾滋病这个称呼,据《广州日报》报道,有专家解释,查加斯病目前在美洲的暴发型态类似早期的艾滋病,所以才被称作新型艾滋病,其传染途径和病原体都是两回事,只是遭锥蝽叮咬后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

(责任编辑:杨林宇)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小汤圆正式出院怎么回事?小汤圆有被感染吗正 新冠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是什么?新冠 2020各校什么时候开学?2020年全国开学时间表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