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阿里下架电子烟怎么回事 阿里为什么下架电子烟
36氪
2019-11-08 10:38

电子烟限售政策不断收紧,电商平台很是为难。

36氪获悉,阿里巴巴11月7日凌晨发布声明称,为配合监管合规要求,即日起下架电子烟相关产品、禁止电子烟相关产品的销售及广告投放。如今,无论在天猫、淘宝App搜索电子烟或品牌如悦刻等关键词,均显示无相关产品服务,部分电子烟品牌店铺也已经关闭。

电商平台纷纷下架电子烟产品,源于上周颁布的电子烟禁网令。11月1日晚,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在通告中两部门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11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多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了青少年控烟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在《通知》中,禁止一切网络平台、外卖平台销售烟草制品,全面开展电子烟危害宣传和规范管理,电子烟将同香烟一样,在销售、宣传方面受到严格限制。国家烟草专卖局也表明将会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制售电子烟行为,有效维护未成年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然而,各大电商平台起初的表现并不积极。在这份首个电子烟规范类文件的通知下发后第三天,京东、淘宝、闲鱼、天猫等多个平台仍在销售电子烟,双11促销活动也没有停止。

拼多多的态度最为游移不定,在政策发布当日一度屏蔽了电子烟等关键词,随后又悄悄解除了屏蔽,通过搜索依旧可以寻找到电子烟产品或相关品牌。

毕竟,在电子烟大战后的第一个双11马上就要来了,电商平台很难放弃即将入嘴的这块大蛋糕。

在此期间,监管部门也在不断向电子烟品牌和平台施加压力。在官方发布网络禁售电子烟的通告后,悦刻、Flow等品牌迅速在当天发布公告,称支持网络禁售电子烟的决定。而电子烟品牌并未在天猫、京东下架店铺,电子烟企在平台尚未发声下架前依然有所期待,而来自官方的压力也自然转到了平台身上。

但监管部门并不愿让平台顺利度过即将到来的线上狂欢。11月5日,各级烟草专卖监督部门也出台相关政策,对电子烟监管进行专项部署,对网络电子烟推广、售卖等行为展开监管。在高压之下,当晚京东就屏蔽了电子烟等搜索词,然而页面上还能看到电子烟双11降价促销的广告。次日,京东全面下架了电子烟产品,也暂停了电子烟广告的推广。

阿里巴巴慢了半拍,无论是平台还是商家,都期待“在大门彻底关闭前多飞一会”。然而胳膊终究拧不过大腿,阿里巴巴的舆论压力越来越大。11与6日,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就发布了《关于立即关闭电子烟店铺、下架电子烟产品的函》,要求阿里巴巴集团即日起关闭平台上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阿里巴巴所属电商平台随后下架了所有电子烟产品,也停止了相关广告及推广。

不仅阿里,在这场电子烟集中整理中,没有一个网络平台被落下。7日凌晨,闲鱼,拼多多等平台也屏蔽了电子烟关键词。

当线上市场被瞬间抹平后,电子烟的战线转移至线下,电子烟市场也将面临重新洗牌。

只是对各大线上平台而言,终究是难以分到电子烟的蛋糕了。

(责任编辑:黄小群)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2月25日全国疫情地图分布实时查询 各省疫情图 2020全国中小学开学时间表 2020全国各地学校 2月25日全国疫情最新消息动态 2月24日新冠肺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