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意大利紧急求助中国怎么回事?意大利为什么紧急求助中国 中国将怎么做
东方网
2020-03-11 10:19

根据意大利卫生部3月10日公布的最近数据,意大利当日新增确诊新冠肺炎977例,新增168例死亡病例。累计确诊人数首度破万,达到10149例。

这也让意大利在短时间内,成为中国以外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疫情的快速蔓延,让意大利措手不及,医疗物资的匮乏首当其冲。

据意大利共和国报(La Repubblica)3月10日报道,在普利亚大区安德里亚市的Bonomo医院,护士们拿起针线,打开缝纫机,将医院废弃的床单制作成可重复使用、无菌而耐腐蚀的防护口罩。

在等待国家民防发放给普利亚的口罩到达医院前,护士们在周日已经制作了100个口罩。

当地卫生部门官员赞美了护士们的创造性,并承诺,外科口罩等防护物资将及时发放。

在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防护物资匮乏的情况同样严峻。大区主席Fontana此前透露,疫情发生以来,该区没有办法得到足够的医疗物资供给。

目前该大区联系到一个瑞士供应商,但其口罩存货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需要用飞机运回。并且,供应商的要求也较为苛刻,"即使我们代表伦巴第大区,也需要提前付款才能拿到口罩。"Fontana说。

上月底,意大利护士工会就证实,目前意大利口罩、手套、防护服等缺口较大,很多疫区已经告罄。该工会称,这是相关后勤部门的失职。

意大利护士工会称,国家面对疫情时,护士们充满自我牺牲和专业精神,履行自己的职责没有退缩,但防护用品却不够。

工会要求卫生部长,制定可行的轮班制,避免护士超极限负荷工作,减轻其心理和生理压力。

意大利此前还被曝出,医院急症室医用口罩被盗走的情况,而且发生不止一起。

在米兰街头,还有不少小贩贩卖口罩,价格高达10欧元(折合人民币约78元)一个,比平时价格翻了10倍。

总理孔特呼吁,意大利防护用品企业应首先考虑本国需要,不要擅自出口。

欧盟发言人上个月低也曾透露,意大利已向欧盟求助,要求欧盟向该国民众提供足够的口罩,欧盟方面正在想办法筹措。

意大利的人口和中国疫情"原爆点"湖北省相近,均为6000万人左右。而就疫情而言,该国疫情曲线高度类似湖北。

不过,意大利却没等来欧盟八方支援,几乎处于"孤军奋战"状态:德法等国限制医疗物资出口,欧盟所谓"团购口罩"计划迟迟没有进展。

对此,意大利为抗击疫情只能靠自己——启动"大规模休克疗法"的财政激励措施。

3月10日,意大利外交部长迪马约拨通了给中国外长王毅的求援电话。

迪马约介绍了意大利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并提出,当前意大利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意政府正密切关注和学习中方抗疫的成功经验,采取有力举措阻止疫情扩散。

他还透露,意大利方面临医疗物资和设备短缺的困难,希望中方帮助解决燃眉之急。旅意华人华侨在抗疫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意方将继续全力照顾好他们的健康和安全。

王毅表示,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侯,意大利给予了中方宝贵支持。

现在,我们也愿和意大利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虽然目前中方自身对医疗物资还有较大需求,但我们将克服困难,向意方提供口罩等医疗物资援助,加大力度向意出口急需的物资和设备。

如意方需要,中方也愿意派出医疗小组赴意协助抗疫。中国同意大利的友好省市和一些企业也将向意方提供支持和帮助。

根据意大利当地媒体的报道,中国或将向意大利支持1000台肺呼吸机、2万套防护服、5万检测盒,200万个普通医用口罩。

除了国家层面的援助,意大利各地华人华侨也纷纷捐款捐物,帮助意大利人民共渡疫情。

总部在坎帕尼亚大区的意大利福建华商会于一月底就募集了3.6万欧元抗疫善款。其中一批物资就捐赠给意大利医疗机构:坎帕尼亚大区红十字会和威尼托大区医疗卫生部。

3月9日,普拉托公羊会向当地医院捐赠了1000个外科口罩、400个FFP2型口罩和200升消毒水,受到当地政府官员和议会议员的肯定。同日米兰侨界代表向Sacco医院捐赠了大量物资,受到当地媒体的报道。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1月30日国内疫情最新消息 31省区市新增确诊52 春运首日发送旅客1810.3万人次 比去年同期下 新春版“牛气”口罩热销,能放心用吗?

24小时新闻排行

合成大西瓜网页版在线玩 合成大西瓜游戏链接 新冠核酸检测得出的阴性结果有效期是多久?1 蚂蚁庄园今日答案1.29 支付宝蚂蚁庄园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