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时政新闻
一座丰碑 见证鹰厦铁路发展
海峡网
2021-04-27 09:12

26日,由江西省委网信办、福建省委网信办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发现最美铁路纵览苏区巨变”大型采风活动落下帷幕。数日来,由闽赣两地媒体组成的40多人采访团由赣入闽,再出闽入赣。沿途的探访,追忆了无数苏区先烈的革命往事,清晰了闽赣铁路史的艰辛蔓延。那一段段用鲜血铸就的传奇,一座座用生命树立的丰碑,让我们看见那最美......

一座丰碑 见证鹰厦铁路发展

26日上午,采访团探访永安烈士陵园。这是全国唯一一座以纪念建设铁路而牺牲的先烈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58年4月1日,参加修建鹰厦铁路的中国人民解放军8511部队,在永安火车站黄竹洋山坡上建立革命烈士陵园,安葬为修建鹰厦铁路而牺牲的19名战士。后被永安市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于2013年扩建了烈士悼念台,重新树立永安革命烈士纪念碑,并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在剿匪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英勇献身的170位烈士英名镌刻于此,供后人瞻仰。

一座丰碑 见证鹰厦铁路发展

采访团向先烈献花

当天,已95岁高龄的安徽籍铁道老兵营道修向采访团讲述了一段陈年往事。这位24岁就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前辈,虽然事情已经过去70年了,谈起抗美援朝那段日子,仍然记忆尤新。据营老介绍,1950 年底,其随部队调往东北,他所在的11师部队从宽甸渡口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参战,先后参加过黄草岭阻击战等。1953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所在的部队整编后担负桥梁架设,铁路铺设和线路维护抢修任务。回国后,营道修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与修建广西黎湛线,随后跟随部队来到福建参与鹰厦铁路建设,负责抢建沙县到桂口93千米的线路。“刚到施工现场,没有住的地方,我们只能从河对岸砍来毛竹搭建营房。当时没有船,我们就用身体在冰冷的河里来回穿梭运输,冬天零下几度的河水冻的所有人浑身发抖”营老说。蜀道难,闵道更难。山高坡深,施工工具十分简陋,仅开挖隧道对当时的建造者来说是个巨大的难题。在上房山38号隧道即将挖通的时候,团长要求营道修所在的第二小组换大炮眼直接打通隧道,身为风枪手的营道修和他的队员们打小炮眼打习惯了,小瞧了大炮眼威力,爆炸后,响声正耳发聩,大量的石块被抛到空中犹如子弹砸向他们。也就是在那时,近距离爆炸的冲击波让营道修的耳朵有了顽疾。1956年年末,营道修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鹰厦铁路建成后,他所在的部队158个名额可以安置回自己的家乡。身为党员的营道修,毅然放弃了回家的机会,选择留在这里继续养护铁路。随后,他被分到了到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原上海铁路局福州分局)永安工务段荆西线路工区,奉献了自己30多年的青春岁月,默默无闻养护着当年付出心血修建的鹰厦铁路。工友们都这样形容他:“演练场上的小民兵、抗美援朝的老战士、鹰厦铁路的养路人、田园耕作的老农夫”。四种身份勾勒出营老传奇的一生。“参与修建鹰厦铁路,转业后留到铁路上工作,是我当时最正确的决定。”如今年已到耄耋之年的营道修,一提起铁路仍然满怀激情......

一座丰碑 见证鹰厦铁路发展

已95岁高龄的营道修老前辈述说革命往事

正因为有无数像营道修这样可敬的英雄,铁路建设才得以顺利进行。据介绍,鹰厦铁路是全国著名的高山铁路,岭头隧道是当时全国最长的隧道。在移山填海的大建设中,英勇的中国人民铁道兵在王震将军的领导下,奋不顾身建立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革命烈士血洒福建热土,为交通极为不便的福建开辟了一条连接全国的大动脉。

一座丰碑 见证鹰厦铁路发展

采访团在永安南站前合影

如今的福建,不再是闽道难行的福建,在党的领导下,铁路人继续发扬着“鹰厦精神”,不断移山镇海、开荒拓路,保证人民出行越来越安全、快速、便捷,坐火车犹如乘坐公交车一般方便,乘坐高铁出行已然成为当地人民的首选。目前正在建设的兴泉、浦梅铁路,更是连接了清流、宁化、大田等区县,不断实现福建省县县通高铁的新时代发展目标。(林文强 南铁宣)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