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时政新闻
央媒连续点赞快手非遗达人,“短视频+直播”助推非遗文化传承
海峡网
2022-05-06 14:36

在坚持文化自信的当下,作为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也愈发受到重视。

近日,人民日报及其海外版连续刊登了《数字乡村建设,让农民生活更美好》和《网红糖画画出甜蜜生活》两篇报道,介绍了快手非遗达人—— “泥巴哥”朱付军与魏氏糖画第五代传承人魏生国的走红。中国日报也发布了《花丝镶嵌是一项精细活,但也是一种乐趣》(Creation of filigree is fiddly, but a joy)一文,讲述了快手非遗达人辜国强的花丝镶嵌艺术之路。央媒不断为坚守非遗文化的传承者们点赞,同时也鼓励更多非遗传承者积极利用新技术和新平台,发扬传统文化。

央媒连续点赞快手非遗达人,“短视频+直播”助推非遗文化传承

事实上,我国是全世界拥有非遗数量最多的国家,然而,随着一代又一代人老去,越来越多传统文化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加之非遗的商业价值并未得到充分开发,不少非遗传承都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

《网红糖画画出甜蜜生活》文章中提到,在入驻快手之前,魏生国的生意并不尽如人意。二十年多年来,他目睹身边的老匠人一个接一个被迫转行,“有时候卖糖画的钱还不够路费”,魏生国说道。“泥巴哥”朱付军在人民日报的采访中也表示:“老手艺要是在我们这代人手里丢了,该多可惜啊!”辜国强也提到:“花丝镶嵌从业者较少,大多数是老年人。”

好在他们在短视频平台找到了新的解题之道。据悉,在快手,每3秒就能产生一条非遗视频,这些视频创造了超过15亿的收入。目前,快手的非遗内容创作者超1500万,这些传统匠人及其代表文化正借助快手平台重新走入大众视野。

魏生国喜欢在快手上记录自己糖画制作的过程,自2016年开播以来,魏生国和其糖画作品备受欢迎,如今他已积累了62.2万粉丝。魏生国称:“我经常直播开1个小时,回复网友们的留言和私信要花3个小时。”

央媒连续点赞快手非遗达人,“短视频+直播”助推非遗文化传承

朱付军则在快手收获了500多万粉丝支持,他经常用泥塑讲述各种各样的故事,在快手的第一条短视频就达到200多万播放量。当地的泥咕咕也因此被更多人所熟知,朱付军的第一场直播中,近200单的泥塑几秒售空,“没想到大家热情这么高”,他感叹道。

央媒连续点赞快手非遗达人,“短视频+直播”助推非遗文化传承

辜国强也感受到了快手平台粉丝们的热情,几年来他在快手账号“殊宫古董珠宝”上传了一百多段花丝镶嵌的短视频,目前获赞超过160万,视频的最高播放量达740多万。他制作的有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胸针、耳环、发夹等首饰,也逐渐成为流行单品。

央媒连续点赞快手非遗达人,“短视频+直播”助推非遗文化传承

快手将这些非遗文化从幕后带到台前,为其注入了新的活力。辜国强积极参与快手举办的“非遗江湖”“艺起助力冬奥”等主题活动,努力弘扬花丝镶嵌文化,拉近了传统技艺与大众之间的距离。

更重要的是,借助平台力量,非遗文化解除了传承危机。在快手积累的知名度的加持下,2018年,魏氏糖画被列入山东临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很多人慕名而来,想跟着魏生国学习糖画制作,现在,他已经收了700余名徒弟。魏生国表示:“非常感激网络平台对糖画的继承传播起到的作用。”

据了解,在1372项国家非遗代表性项目里,快手覆盖了其中的96.3%。作为头部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快手不仅让非遗传承达人的手艺与个人特色得到施展,还持续帮助非遗文化不断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正如人民日报在报道中所说的,“数字赋能乡村文化,民间技艺、习俗等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许多农民不仅‘富脑袋’,还吃上‘文化饭’ ”,在乡村数字化的过程中,短视频也实实在在的唤醒了沉睡的乡村文化。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