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见闻 >见多识广
2019年唯一一次日全食是什么时候?2019年日全食观看地点
万家便民
2019-07-03 10:40

 

2019年唯一一次日全食是什么时候?北京7月3日清晨,地球迎来了本年度最重要的一场天文学盛宴——日全食。但是可惜的是,此次发生的日食发生在南美的部分地区。大多数人无法亲临现场观赏这一壮观的天文学景观。

日全食是蔚为壮观、动人心魄的罕见天象。智利、阿根廷当地时间7月2日傍晚,7月3日清晨,今年唯一一次日全食奇观将在南美洲震撼上演,吸引全球的目光,新浪科技将为您全程直播!

当太阳、月球和地球排成一条直线,月球位于两者之间时,就会发生日食。日食又分全食、环食和偏食,其中,全食最为精彩。

这次日全食将从南太平洋开始,90%的全食带都在海面上,在日全食即将结束前,南美洲的智利和阿根廷可以观赏到,但是可见区域也都不大。预计,日全食的全食带将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以北约200多千米的地区穿过,由于那里空气干燥,晴天较多,因此那里是适合观测的地区之一。在阿根廷的观测条件则不如智利,全食发生时,在阿根廷的太阳高度较低,很多地区只能看到带食日落,在日全食快结束时,全食带会穿过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西南部地区,在那里有望观看到这次天象。

 

再等5年才可能出现的日全食

之所以说这场日全食非常重要,是因为它是自2017年美国日全食发生以后,地球第一次出现日全食景象。对于天文学爱好者来说,而错过此次日全食,下一次就要再等近5年时间,也就是2024年4月8日。

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它巨大的天文观测价值。科学史上许多重要的天文学和物理学发现都来源于日全食的观测。比如1919年的日全食就证实了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正确性。

 

日食是如何发生的呢?

谈到日食就不得不说说地球的伙伴——月亮。简单来说,日食就是月球轨道运行到地球与太阳之间,遮挡了部分阳光形成的天文现象。月球大约每29天半绕地球一周。当月球绕地球运行时,它相对于太阳的位置发生变化,它也将经历新月、娥眉月(残月)、上弦月、凸月、望月(满月)、凸月、下弦月、娥眉月(残月)的循环周期。

被称为新月的阶段实际上是看不见的,因为月球被照亮的那一面是背离地球的。虽然我们不能在新月阶段看到月亮,但它对于日食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因为日食只发生在新月时,也就是当月球经过地球和太阳之间时。

如果月球的阴影恰好落在地球表面,我们可以看到太阳盘的一部分或全部被月球覆盖或遮挡。由于新月每隔29天半出现一次,你可能会认为我们应该每月发生一次日食。事实上并非如此,因为月球围绕地球的轨道与地球围绕太阳的轨道倾斜了5度。因此,月球的影子经常会错过地球。月球的部分阴影每年至少有两次正好落在地球表面,从这个区域我们就可以看到日食。

月球的影子实际上有两部分,半影和本影。当月球的半影投射到地球上时,我们可以从投影中看到日偏食。如果月球的本影扫过地球表面,那么我们就可以从本影的投影中看到日全食。而月食则相反。月食是发生在月球穿过地球的阴影时,而且只有在月球处于满月阶段时才有可能发生。因此,无论发生日食还是月食都取决于月球与地球的相对位置。

(责任编辑:杨林宇)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 2020全国大学生同上 道指技术性熊市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会出现技术 2020各地何时开学? 春季全国中小学开学时间

24小时新闻排行

被称为软黄金的鱼类是?今天支付宝蚂蚁庄园小 2020年全国最新开学时间表 广州将分三批开学 花木兰首映获好评怎么回事?花木兰电影剧情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