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IT科技 >科技前沿
英仙座流星雨观测时间及地点 流星雨观测技巧注意事项
中国小康网
2019-08-13 17:11

 

继8月10日木星合月、水星西大距现身夜空后,颇负盛名的英仙座流星雨,也会在北京时间8月13日迎来极大。就在此刻!英仙座流星雨达到极值,从今早10点持续到半夜。英仙座流星雨是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素有“圣洛朗的眼泪”之称,传说每个看到洛朗圣神眼泪的人都会实现愿望。

英仙座流星雨观测时间及地点 流星雨观测技巧注意事项

今夜,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的流量将迎来极大。我国“赏星者们”可在13日晚至14日晨面向东北方天空观赏,用肉眼捕捉拖着长尾巴的流星划过夜空的精彩瞬间。

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李梅丛介绍,英仙座流星雨活跃期为每年7月中旬至8月下旬,流量大且稳定。该流星雨的群内流星速度较快,为59千米/秒,且呈现蓝绿色,亮流星较多。

天文预报显示,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流量极大预计出现在8月13日,持续时间比较长。

13日10点至23点,它的ZHR(每小时天顶的理论流星数)都会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最大可达110颗左右。

 

英仙座流星雨观测地点及时间

今年中国各地可连续观测英仙座流星雨两天,最佳观察时间在8月13日和14日的凌晨0时至天亮前。今年观测英仙座流星雨有明月干扰,能目睹到流星雨的数量将会打折扣,但明亮的流星仍可划破夜空。

天文专家提醒,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在8月13日晚至14日晨,找一个灯光干扰少和周围遮挡物少的地方,面向东北方天空,静候靓丽的流星划过夜空的美丽画面。

今年观测英仙座流星雨要远离大城市,选择晴天、视野开阔和没有光害影响的地方。

此外,八月已上演了不少美轮美奂的天文现象。比如,8月10日晚,盈凸月将来到了美丽的木星身边,上演浪漫的“星月童话”。今年的第二次水星西大距也已在10日上演。

在北半球,每年暑期都会有英仙座流星雨的“定期演出”。由于流星速度快,数量多,容易形成尾痕,它与象限仪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观测时间及地点 流星雨观测技巧注意事项

英仙座流星雨与象限仪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年度三大流星雨,每年固定时间准点儿上演。遗憾的是,今年8月13日恰逢农历七月十三,月相接近满月,强烈的月光几乎会整夜洒满夜空,所以会对欣赏流星造成严重的影响。

北京天文馆专家表示,今年的观测条件并不好。如果想要观测,需要找寻一个天气晴朗的地方,避开局部的灯光,那么你也许有机会在月光下每小时看到二三十颗英仙座群内流星。

由于8月10日是西方洛朗圣神的节日,因此在西方国家又把英仙座流星雨称为“圣洛朗的眼泪”。近年英仙座流星雨一直相对稳定,天顶流量每小时为60颗至100颗。

 

  古希腊英雄or“圣洛朗的眼泪”?

有关英仙座流星雨的浪漫传说

英仙座流星雨观测时间及地点 流星雨观测技巧注意事项

大约两千年前,古人就已经观测到流星雨这一神奇的天象。目前,世界上可以考证的,关于英仙座流星雨最早的文字记载出自中国古籍,可追溯至公元36年。

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世界各地都流传着有关英仙座流星雨的动人传说。

在古希腊神话中,英仙座是宙斯的儿子——柏修斯。他借助青铜盾的反射,砍下了拥有石化凝视能力的女妖,美杜莎的头。在完成任务的归途中,又从海怪口中解救了安德洛美达公主。后来,智慧女神将柏修斯和安德洛美达公主升上天空,让他们成为英仙座和仙女座永远相伴。

在古欧洲,每年的8月10日是洛朗圣神的节日,由于这个节日刚巧接近每年英仙座流星雨的发生时间,于是,英仙座流星雨也被人们称为“圣洛朗的眼泪”,平添了一份凄美的色彩。

从科学上来说,流星雨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

当一颗彗星飞近太阳时,由于太阳光的强烈照射,其核心的冰物质会直接升华,并喷射出大量的气体,同时不断地夹带出许多的小碎片。当这些碎片与地球相遇时,就会冲进地球大气层,与空气摩擦而受热发光,从而形成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英仙座流星雨观测时间及地点 流星雨观测技巧注意事项

在浩瀚无垠的宇宙中,有一颗名叫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Comet Swift-Tuttle)的小天体,它的核心是大量的冰物质和无数的小碎块、颗粒与尘埃混杂而成的。

当这颗彗星飞近太阳时,由于太阳光的强烈照射,其核心的冰物质会直接升华,并喷射出大量的气体,同时不断地夹带出许多的小碎片。当这些碎片与地球相遇时,就会冲进地球大气层,与空气摩擦而受热发光,从而形成流星雨。

值得注意的是,英仙座流星雨之所以得名“英仙”,因为它的辐射点(流星雨中所有流星反向延长线的相交点)位于英仙座的天区内,而不是因为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来自英仙座。

一般来说,英仙座流星在进入地球大气层的时候,速度大约是每秒60千米。也许有人会问,流星运动的速度这么快,万一不小心被砸到了怎么办?

答案是,这种可能性趋近于零。一般来说,这些流星通常在距离地面90至100千米的高空就会烧尽,落不到你头上。

不过,虽然坠落的流星不太可能砸伤人,但大规模的流星雨还是有可能对人类产生影响。举例来说,1993年时,欧洲航天局的一颗卫星就曾因一颗英仙座流星体的撞击而一度失控。此外,大批流星群闯入地球大气层造成的电离效应,也可能使远距离通讯发生异常。

 

 流星雨观测技巧小贴士

很多人对流星雨存在着误解,以为流星雨像会烟花一样密集地出现。实际上,即便是达到极大值时,流星也有可能是一分钟出现一颗,甚至几分钟出现一颗。

正因如此,抓拍流星划破夜空的瞬间,就成了广大摄影爱好者们各显神通的时机。

其实,拍摄暗夜中的流星雨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硬件设备只需要一台单反相机和一个三脚架。

拍摄时,可直接把相机安装在稳固的三脚架上,对准要拍摄的天区,并将焦距设定为无穷远;

而后,摄影师们可以把相机的光圈调到最大,把感光度调高,用广角镜头长时间曝光拍摄,静待流星闯入镜头。

专家表示,首先,我们应该避开光污染严重的地方,尽量让眼睛提前适应黑暗;

其次,观测点的视野要开阔,周围无高山或建筑物遮挡且天气晴好;

另外,因为流星雨的观测需要大的视场,所以肉眼观看即可,使用望远镜反而不易看到;

最后,出行观天象,安全第一条。操作不规范,亲人泪两行!半夜出门观星,切记安全第一哦!

在夏日的夜晚,寻一处静谧幽暗之地仰观浩渺星空,更有可能看到震撼人心的流行雨,想想就很惬意。“追星族”们还不赶紧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肖舒)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武汉健康码在哪领取流程 武汉健康码怎么申请 中国教育台cetv4空中课堂回看重播开学第一课 学习强国在哪看慕课内容 学习强国怎么查询慕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年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 河北浙江江 28年前南医大女生被杀案告破详情经过 南医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