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IT科技 >科技前沿
现代密码之父预言:更远的未来就不需要加密了!现代密码之父是谁?
中国小康网
2019-08-27 11:49

 

被称为现代密码之父的惠特菲尔德·迪菲,日前在2019重庆全球科学家高峰会的主题论坛上语惊四座:“更远的未来,不需要加密了。”

惠特菲尔德·迪菲称,密码学将有三大机会。“一是同态加密,也就是可以在云端进行加密,而这个云却不知道数据已加密;二是区块链,主要推动力就是比特币,比特币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它需要巨大的工作量;三是新的公共密钥技术。”

当然,对于更远的未来,惠特菲尔德·迪菲认为,“不需要加密了,因为加密是人们需要一定程度的独立性,如果人类自主性不断下降的话,可能不到100年,人类就没有足够的充足性或者独立性来支持加密。”

惠特菲尔德·迪菲,2015年图灵奖获得者,现任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外籍院士。主要学术成就:创建史上第一个密钥交换机制——Diffie-Hellman,开创了密钥加密算法和数字签名机制的先河。

迪菲的观点是建立在“人类自主性不断下降”的基础上的,如果人类自主性没有下降反而加强,那未来对密码的需求更大。所以未来社会是否需要加密是一件有待研究的事情。

人物档案:

惠特菲尔德·迪菲,2015年图灵奖获得者,现任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外籍院士。

主要学术成就:创建史上第一个密钥交换机制——Diffie-Hellman,开创了密钥加密算法和数字签名机制的先河。

被称为现代密码之父的惠特菲尔德·迪菲,在2019重庆全球科学家高峰会的主题论坛上语惊四座:“更远的未来,不需要加密了。”

父亲是历史学家,母亲是学者和作家,惠特菲尔德·迪菲是怎么走上“密码”研究之路的呢?他对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讲述了这一过程。

小学老师

开启了他的密码学研究之路

惠特菲尔德·迪菲是怎样开启了他的密码学研究之路呢?他说,这得归功于他的一位老师,“我那时候十岁,正在上小学五年级。当时有个老师叫玛丽·柯林斯,她花了一天半的时间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关于密码的知识,我就觉得很感兴趣。”老师播下的这粒种子,在父母的灌溉下,茁壮成长。

“因为我父亲有城市大学图书馆的借书证,他给我借了各种各样的书,有的是儿童书籍,但我对讲密码的书最感兴趣。后来我上了中学、去了麻省理工学院以及后来工作,也时不时接触到一些关于密码学的知识。”对于神秘的密码学,在惠特菲尔德·迪菲看来,“只是听起来很难,实际上密码学就是一种转换,是用数学的方式,把简单的纯文本信息转换成无法理解的或者很难解密的信息,用密码来保护信息。”

就此开启密码学研究的惠特菲尔德·迪菲,在1976年和马丁·赫尔曼出版了《密码学新方向》,奠定了今天公共密码交换系统的基础,被广泛应用于当前网络通信。

 

重大挑战

  密码学解决物联网问题有难度

由于共同创建了知名的迪菲-赫尔曼(Diffie-Hellman)密钥交换协议/算法,惠特菲尔德·迪菲和马丁·赫尔曼获得了2015年的图灵奖。

图灵奖可以称之为计算机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奥斯卡奖。

拿到图灵奖的惠特菲尔德·迪菲称,现在的密码学正面临重大挑战。

“首先是物联网和能量消耗,然后把互联网拓展到数以十亿计的设备;其次是加密背后的数学算法。我是一个密码学家,我们必须要能够提供必要的,但没有人做成功,非常困难。可能这个加密学最大的缺点,特别是在信息安全领域,实施起来效果不均衡;另外,我们还面临量子计算的威胁,如果我们有数以十亿计的设备,很多都是微能耗的设备或者是使用纳米技术,我们要进行加密可能就会更难。我们现在在使用的一些21世纪的技术去解决上世纪50年代的问题还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解决物联网面临的问题还是有一些难度。”

更远的未来就不需要加密了 

对于未来,惠特菲尔德·迪菲称,密码学将有三大机会。

“一是同态加密,也就是可以在云端进行加密,而这个云却不知道数据已加密;二是区块链,主要推动力就是比特币,比特币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它需要巨大的工作量;三是新的公共密钥技术。”

当然,对于更远的未来,惠特菲尔德·迪菲认为,“不需要加密了,因为加密是人们需要一定程度的独立性,如果人类自主性不断下降的话,可能不到100年,人类就没有足够的充足性或者独立性来支持加密。”(综合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杨林宇)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武汉健康码在哪领取流程 武汉健康码怎么申请 中国教育台cetv4空中课堂回看重播开学第一课 学习强国在哪看慕课内容 学习强国怎么查询慕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年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 河北浙江江 28年前南医大女生被杀案告破详情经过 南医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