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娱乐星闻 >娱乐新闻
2018金马奖现场到底发生了啥?64岁李安面临人生最大的尴尬
爱福清网
2018-11-21 10:44

第55届金马奖,成了一个见众生相的戏台。有唏嘘有欢笑,有重逢有泪水。新导演文牧野迎来一举成名天下知的华彩时刻,当了40年导演的大导张艺谋首度喜提金马,逝去导演胡波的母亲在台上沉默哽咽。而在那个尴尬的转折点来临之后,一切都变成了愤怒和嘘声。

在最佳纪录片奖获得者傅榆发表“希望我们的国家可以被当成独立个体”等言论后,巩俐拒绝颁奖,身为本届金马奖执委会主席的李安不得不独自上台颁奖,涂们的“很高兴来到中国台湾,两岸一家亲”发言登上微博热搜,大陆艺人集体缺席金马奖晚宴。随后,共青团中央发文“中国,一点也不能少!”,配图出自2016年菲律宾额南海仲裁,迄今已转发1565万次,明星纷纷转发支持,自致歉信后再未发声的范冰冰也是其中之一。《人民日报》则化用了贾樟柯的表白句式转发了这条微博:“毋庸置疑,你是最好的。”

2018金马奖现场到底发生了啥?64岁李安面临人生最大的尴尬

回顾金马历史本身,金马奖创办于1962年,名字取自金门、马祖两外岛首字,号称“华语圈中历史最为悠久,并且评选条件中不设地域限制、评选对象面向所有华语电影和华语影人的奖项”。

此次金马后续事件还在继续发酵。香港《苹果日报》报道,中宣部将抵制金马奖,明年合拍片和国产片禁止报名。但相关人士向国台办求证时被否认,斥为“假新闻和政治操作”。

在这场沸沸扬扬的风波中,“心疼李安”成为网友在抵制台独之外提到最多的关键词。而他在乍闻傅榆言论后的抓拍动图也被一再转发:他攥紧了自己交握的双手,望向左边空无一人的座位,不知所措地苦笑。那是心理学家将解读为“失望、无奈、震惊”的微表情。这位刚刚64岁的电影艺术家,正面临着人生中最大的尴尬。

辛劳:李安与金马的30年渊源

三座奥斯卡金像奖,五座英国电影学院奖,四座金球奖,两座金狮奖,两座金熊奖,2018年新获美国导演工会终身成就奖,小行星64291以他的名字命名,曾获评《时代周刊》“影响世界的100人”,入选《娱乐周刊》评选的“当代最伟大的50位导演”。被称为“华人之光”的李安,几乎是每个电影从业者的崇拜对象。文牧野说自己有三个奉若神明的导演偶像,第一个就是李安。这次比起拿奖,更令他激动的是见到偶像。

这是李安首度担任金马奖执行委员会主席。据台媒《中时电子报》报道,由于新片海外拍摄日程十分紧张,李安原本推辞了上一任金马奖执委会主席张艾嘉的接任邀请。后由张艾嘉、朱延平、李行、侯孝贤四位大导演联名写信,并在5月由张艾嘉设宴邀请李安和金马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最终成功说服了犹豫两个月的他。

之所以出任主席,除了对故土、华语电影和电影人的爱,也跟李安与金马的30年渊源不无关系:从纽约大学电影研究所第一名毕业后,无片可拍的李安度过了六年“家庭主夫”时期,1991年,“中影”批给他1350万预算,找他拍摄《推手》,这部处女作随即获得当年金马9项提名,最终拿下金马影帝、最佳女配、特别评审团奖三项大奖,也因此而票房一路升高。金马是李安电影之路开始的地方,也是他一直以来的福地:此后《喜宴》《饮食男女》《卧虎藏龙》《色,戒》等片几乎都有金马提名或斩获。饮水思源,这个腼腆的大导演也一直不曾忘记家乡。据张士达等多名台湾记者回忆,李安在威尼斯电影节等国际电影节上都会专门留出给故乡媒体的采访时间。

2018金马奖现场到底发生了啥?64岁李安面临人生最大的尴尬

在答应接任主席后,李安付出了诸多辛劳:从紧张的日程中挤出时间,除了提前半个月飞回台北筹备以外,从接任以来就通过电话与执委会保持沟通。曾放言“这是我第一次来金马,也是最后一次来金马”的巩俐因质疑奖项公正性,被视为最不可能的评委人选,最终出任评审团主席的原因是李安的再三力邀。此外,李安更是动用圈内资源,邀请来了诸多明星好友:刘德华、舒淇、桂纶镁、苑琼丹等纷纷出席,莫文蔚压轴演出,作曲家麦克唐纳围绕《冰风暴》为影迷增设了放映座谈活动。本次报名影片达到667部,远超上一届的576部,出席率达到95%,也与李安的个人影响力有关。

只是这一切辛劳,都毁于一旦。李安几度在台上呼唤巩俐颁奖,而巩俐因年轻女导演台独言论拒绝上台,事后面对空荡荡的晚宴席,李安成了电影盛宴中因客人言行而最尴尬的主人。在事后采访时,他苦笑回答,“希望这个世界不是这样。尽力做到主人(的职责),尽力了。”被问及是否会担心明年的金马奖时,李安无奈地回答了五个字:“明年再想吧。”

纯粹:李安电影中的血缘之绊

“在华语电影生态环境里,我们好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我们一起竞争激烈,也互相扶持关照,我们每一年聚在这里好像在庆祝丰收。……艺术就是艺术,很纯粹的,今天金马奖有95%以上的影人都出席了,在华语区没有一个电影可以这样,所以金马在大家心里是有分量的。希望大家能给电影人一点尊重。”这是李安在金马奖台上的致辞,也是他的真实写照。

几乎所有跟李安合作过的演员都肯定他是一个谦谦君子。不善言辞的李安少有动怒,除了涉及对华人的种族歧视事件。2016年,奥斯卡主持人洛克安排三名打扮成会计师的亚裔儿童上台,影射“亚洲人当会计”的刻板印象,喜剧演员萨莎-拜伦-科恩也把亚洲人比作小黄人,包括李安在内共有二十五名电影人联名提交抗议书,最终主办方不得不道歉。

影如其人,对华语地区深厚的爱,民族认同意识,以及对华人在复杂社会处境下细腻深刻的人文关怀是李安在电影中一以贯之的。祖籍江西德安,生于台湾屏东,求学美国,成长经历使得李安电影一直带有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痕迹。

QQ截图20181121103832

家庭三部曲《推手》《喜宴》《饮食男女》中都有一个代表传统文化的“父亲”形象,前两部都是土生土长的中国父亲与被西化、身在美国的儿子的对峙。《喜宴》以父亲过安检的背影结尾,举起双手的姿态暗喻着对下一代的投降与宽容。《饮食男女》以中华膳食文化为主题,《推手》以中华太极拳为主题,李安对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不是浮于表面的符号,而是润物细无声的。

作为首部横扫奥斯卡的华语电影,并创下全球票房2.28亿美元记录的《卧虎藏龙》同样是一次对传统文化的回归与致敬。选择清末武侠作家王度庐的小说进行改编,并在其中注入了道家无为的思想,每一帧画面都极尽东方美学,竹林、大漠,最终以中国文化征服了好莱坞。

《色,戒》在情欲刻画之外,更是以个人命运勾勒了一个时代的悲剧。张爱玲短短一万字的原著,被分毫不差地还原到抗战大背景之中,从王佳芝的一身旗袍,到耗时三个月几百人重新搭建的南京南路。最终《色,戒》擒获金狮,也成为中国版的《黑皮书》。

血缘故土之绊,流露于李安的诸多作品中,因此他一而再再而三不余遗力地刻画着自己理想当中不同时代的中国:从清末到民国到现代。当电影被政治挟持,成为见证者的他,无疑也是最伤心的人。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郑梅钦)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茶百道与垫底辣孩合作评论区翻车 垫底辣孩是 乒乓球运动员顾玉婷结婚:承君此诺,必守一生 直播间使用音乐要付版权费 试行付酬标准公布

24小时新闻排行

河南一女子倒车操作不当悬空压在路边车顶 涉 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原副主任胡林华 犯罪涉及金额高达309亿,安以轩老公陈荣炼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