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济南六旬老人展示蛋壳雕刻非遗绝技
齐鲁晚报
2018-01-11 09:14

一个蛋壳有什么用?很多人认为又薄又脆的蛋壳毫无用处,但在济南蛋雕达人单孟渤手里,一个不起眼的小蛋壳竟然被雕刻成一件精美的工艺品。凭借着蛋雕和刻瓷两项绝技,69岁的单孟渤成为济南非遗传承人。

济南六旬老人展示蛋壳雕刻非遗绝技

1月9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康虹路的单孟渤家,随处可见他的雕刻作品。易拉罐制作的铝箔画、黑釉盘上的刻瓷、铅笔芯上的笔尖雕刻、葫芦雕刻、石雕……当然最多的还是在蛋壳上进行雕刻,也就是蛋雕。从客厅到工作室,橱柜中摆满了单孟渤的蛋雕作品,各种造型的蛋雕精美绝伦,令人眼花缭乱。

单孟渤从小就对雕刻和绘画有着极大的兴趣,但后来却成为山医的一名老师,研究药学。单孟渤,他在玩蛋雕前是玩刻瓷的。1992年,他去淄博出差时,正好赶上当地的陶瓷琉璃艺术节,在现场他看到有人在瓷盘子上刻瓷表演,看到在盘子上就能雕刻出这么精美的作品,他立即就被吸引住了,回到家后便开始琢磨和练习起来。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