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数字福建”建设:转换发展动能,探路数字中国(3)
新华每日电讯
2018-04-20 08:49

立体化推动“数字福建”进入新阶段——打造数字中国样板区,探路网络强国建设

4月22日至24日,东南沿海福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举行,数字中国建设将在这里开启新征程,“数字福建”建设也迎来新机遇。

东方风来满眼春,“数字福建”美好前景可期。

福建数字经济总量已占GDP三分之一左右,互联网经济生态圈不断健全,这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坚实基础——

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福州软件园、厦门软件园、马尾物联网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园就像一串珍珠遍布在八闽大地。

“我们要抓住举办峰会的契机,争取更多技术水平高、产业关联性强、发展空间大的大项目、好企业落地福建,做强数字经济。”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说,“要继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物联网、软件产业,形成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同开发的格局。”

截至目前,福建已征集、梳理数字经济重点项目402个,总投资3614亿元。“其中已对接百余项,总投资额达1400多亿元,项目对接还在不断增加。”福建省数字办网经处副处长陈伟日说。

强化创新驱动“新引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两化融合水平,“数字福建”建设激活了创新活力,也为未来福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增添动力。经济总量在东部沿海并不占优的福建省,有望在发展质量上取得突破。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已建成,电子政务应用体系将大力服务政府决策,这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力支撑——

福建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省直部门数据中心物理整合和信息中心业务整合,“数字福建”已进入“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融合发展新阶段,“处处相连、物物互通、事事网办、业业创新”是下一步“数字福建”建设重点任务。

走进福建省环保厅的“生态云平台”,全省水环境、土壤环境、大气环境等细分领域的实时监测情况,正以不同的分布图呈现在大屏幕上。工作人员轻点鼠标,还能调阅风险企业内部的三维场景,查看企业排污管网及流向等信息,为环境应急处置提供参考。

福建省环保厅厅长付朝阳说,统一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为实现环境决策科学化、监管精准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字福建”建设从陆上向海上、海外、空中拓展,立体化三维战略信息保障体系正在构建,这是拓展发展视野、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有益探索——

总部位于福州长乐的网龙网络公司,将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参与承办“数字海丝”分论坛。分论坛将围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数字经济与金融、文化、科技、教育、跨境电商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展开交流。

与“数字福建”差不多时间诞生的网龙,如今已发展成拥有近百家子公司、业务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企业。近年来,网龙在数字教育业务版块持续发力,不断吸纳国际前沿的大数据、人工智能、VR和AR技术成果,将最新的技术和内容应用于国际教育市场。“一带一路”沿线正是网龙重点突破区域,与莫斯科合作推动“智慧城市”计划,与土耳其达成FATIH信息化教育合作项目……

厦门的美图公司海外用户超过5亿,美图秀秀系列软件在英国、美国、巴西等大受欢迎;位于福州的新大陆公司电子支付POS终端出货量居国内第一,在美国、荷兰等地的分公司不断提升其国际化研发能力,产品远销北美、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

依托于“数字福建”强大的服务体系,通过率先探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立平潭数字经济港等,福建为数字经济“走出去”打造更好的政策环境,也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积累了经验。

陈荣辉说,数字中国建设发轫于“数字福建”的探索和实践。举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就是要把“数字福建”的经验总结好、推广好,积极打造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区,全面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数字福建”的18年探索之路,深刻影响了福建,让八闽大地在新时代发展占据了主动;也为数字中国建设探索出可行路径,提供了实践基础。

放眼未来,信息技术革命洪波涌起,中国正快速驶向网络强国,“数字福建”也必将成为数字中国航船上耀眼的风帆!(记者刘亢、康淼、黄鹏飞、王成)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