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国家级非遗“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宣传片推出
晋江新闻网
2018-06-19 15:38

国家级非遗“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宣传片推出

6月9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了进一步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展示,深化人们对文化和自然遗产价值的认识和了解,晋江市深沪镇将于今日推出国家级非遗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的视频,让更多群众走进该项非遗。据了解,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于2010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自古以来,深沪海上航业十分繁荣,其造船工艺称得上是泉州各地造船业中的佼佼者。以陈芳财、陈著纯、杨良盾、苏仁叠等工匠为代表的群体和个人以其精湛的技艺被广泛认可。他们不仅是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的非遗传承人,也是当地传统造船业的主要力量,在该技艺的实践活动中承担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作为传统手工技艺,以口传身授、师徒相授、家族传承为主要传承方式。同时,它还保留着安龙骨、安龙目、敲落令等传统民俗仪式,是当地民俗文化的象征。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