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东莞三个腊味品牌入选“广东省非遗名录”
东莞日报
2018-11-15 09:38

11月10日,广东东莞市第二届腊味节在市文化馆开幕,“矮仔祥”“鑫源”“旗峰”“肥仔秋”等18个东莞著名腊味品牌齐聚东莞非遗墟市展销,同时还有首次亮相的吸人眼球的“秋风莞味”腊味影像展,让广大市民在非遗墟市和影像中,深入了解东莞腊味文化。本土腊味企业更是通过活动搭建起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挖掘“腊味文化”内涵,打造东莞餐饮文化新符号。

挖掘东莞“腊味文化”内涵

本届腊味节由东莞市文化馆、市非遗保护中心等主办,市真宜食品有限公司、市酒店餐饮技师协会、市餐饮行业协会承办。

据主办方介绍,东莞是岭南地区著名的腊味之乡,目前东莞有三个腊味品牌列入“广东省非遗名录”,一个腊味品牌列入“东莞市非遗名录”,有两个品牌列入“广东老字号”。继续举办第二届腊味节,旨在传承非遗技艺、促进东莞非遗项目向产业化发展、推动非遗项目进入市民生活、挖掘东莞“腊味文化”内涵,同时还希望通过腊味节,整合东莞文化、旅游、餐饮、文创等资源,建立东莞非遗项目跨界融合发展新机制,打造东莞非遗保护新品牌。

广东省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蓝海红表示,东莞举办腊味节,是传承和弘扬东莞腊味文化的创新举措。东莞是广东非遗保护走在前列的城市,近年推出的“非遗进校园”“非遗墟市城际联盟”“非遗文创产品大赛”“非遗课堂”等,提法和做法都很有特色。东莞腊味节,又是广东非遗保护工作的一个新亮点。今年腊味节的内容安排,既有整合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的新举措,又有理论方面的新探索,还有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新路径,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很有新意,希望把腊味节办成既有文化内涵,又接地气,还能聚人气的文化活动。

腊味节多项活动将陆续开展

本届腊味节,动员全市腊味品牌企业参与其中,力争把腊味节打造成具有东莞特色、全民参与的文化活动,看点多多:恢复传统腊味节的“开腊”仪式,突显其文化特点和精神内涵,把腊味从单纯的美食上升至一种民俗文化;举办“秋风莞味”腊味影像展,通过影像语言,把东莞腊味人物、腊味事件、腊味风物、腊味技艺和腊味文献串连起来,展示东莞腊味文化的历史脉络和发展历程,表达对百年腊味人坚守传统、传承创新精神的无限敬意,让市民通过展览深入了解东莞腊味文化;举办“腊味专题墟市”,18个东莞腊味品牌集中在“东莞非遗墟市”展示,既是一次东莞腊味文化的整体推广,又是一个全面检阅东莞腊味品牌的平台,让前来趁墟的市民大饱口福,满载而归。

本届腊味节将持续到11月28日,在此期间,腊肠制作技艺非遗课堂、腊味专题讲座、参观高埗矮仔肠制作技艺传承基地、腊味文化与腊味产业发展圆桌对话、东莞非遗墟市腊味专场进镇街、腊味创意菜式比赛等一系列精彩活动将陆续开展。(赵水平/文)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