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福建省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南网
2019-01-15 09:30

原标题: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福州团讨论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海峡网讯(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福建省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在福建经济总量中占大头。去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67.2%,提供了70.5%的税收,贡献了73%的科技成果,吸纳了82%的就业。2019年,我省民营企业又将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去努力呢?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来自民营企业的省人大代表们共同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热议民营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代表傅天龙表示,去年召开的民企座谈会,营造了党委、政府懂民企、爱民企、帮民企的良好氛围,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增添了信心。福建的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占了三分之二,这个强硬的推动力使得民营企业大有作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方面提出,培育200个“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示范村,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这让我备受鼓舞,感到振奋人心。他建议,在农业产业方面要加大力度支持,挖掘出“一村一品”的特色乡村文化,留住乡愁,结合休闲旅游,真正促进振兴乡村。

省人大代表林国镜在发言时表示,让民营真正得到政策的实惠,可以先从“一企一策”等服务企业方面,降成本、助融资、破壁垒、促转型,拓市场等方面帮扶企业,着实解决一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困难,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得到政策的实惠,真正体现民企在福建发展的地位、优势。

省人大代表程璇在发言中表示,在去年面临较大的压力下,福建经济还能保持持续增长,这是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方针政策,领导全省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指出了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相关工作的部署和工作的重点都具有非常强的可行性,这让她感到非常的振奋和认同。她对福建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针对报告中提出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她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省委政府要继续重视经济的发展,出台相关政策,给予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帮扶;第二是着重抓好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明确主体责任,建立追查制度、问责制度,解决好政策一公里问题;第三是聘请专家顾问有针对性的指导,寻找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比如在党校开设课程讲座,对各级干部进行经济类的培训。

省人大代表刘用辉表示,《政府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安排,思路清晰,举措有力。报告紧紧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展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感到鼓舞人心。他建议:民营企业应抓住机遇,加快推动闽西北的协同发展、抓住港口建设龙头,来有效提高区域经济的竞争力,带动区域经济的裂变发展和快速崛起。他说,闽东北协同发展占据福建六个优良海湾的四大海湾,具有世界级的海洋资源和深水岸线资源,民营企业要抓住机遇,加快闽西北的港口发展。在如何突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方面,他建议:我省要从资金支持、用地政策、知识产权方面加大力度,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福建省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代表傅天龙发言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福建省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讨论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福建省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代表们认真学习报告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