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一“网”情深 风生水起——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数字党建工作纪实
福州新闻网
2019-04-22 12:33

作为全国首家专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党务交流教育、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的阵地——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如何为福州的数字党建发展助力,成了党群部门和党员群众关注的热门话题。一年来,福州党建通过学院这一平台的实践,打开了一扇数字党建之门。

强化数字党建核心理念

学院始终把数字党建理念作为培训和教育的核心,定位于运用互联网优势开展全域覆盖的党员教育,提升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网络强国的思想认识,以及运用互联网开展新时期党建探索研究创新的能力。学院班子由与互联网技术、企业、教学相关能人共同组成,学院不断强化对领导体系、课程教学、师资管理等制度的设计,并加大对数字党建课程的把关审核力度,专门成立了学院课程审委会,针对新纳入教育的数字党建课程开展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目的和可行性成果研究评审,确保课程符合党建要求和学院教学理念,并在实际教学实践运行中不断提高质量。

学院出台《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师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人才聘用计划”,先后聘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国组织干部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福建省委党校、福州市委党校等55名权威专家学者为兼课老师,着力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的党建产学研专家队伍。截至目前学院已结合时事热点,开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新时代基层党建新部署”“数字化背景下党建工作创新与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暨智慧城市发展”“提升政德修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等7大类主题,共计66门专题课程,成功开展培训60余场,培训各级党员干部4500余人次,超过20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培训班在学院开展培训,学院成为福建省基层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的主渠道、党性锤炼的大熔炉、理论研究的主阵地。

建设党建教学数字平台

学院致力于打造高质量的教学课程,并依托技术优势,带动党员学习教育的数字化,率先开启微信定制化专题学习服务,与中组部“共产党员”“浙江组工”“黑龙江党的生活”等微信公众号合作,开展“两学一做”“精准扶贫”等专题学习,细化完善“学—考—评—管”的学习流程,关注微信公众号的党员干部在微信公众号的学习参与率超过90%,完成率超过85%。

为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促进各领域各行业党员的沟通交流,学院依托强大的云计算,融合线上、线下党建资源,搭建了“中国好党员”大数据平台,涵盖数字党建理论学习、志愿者服务、资讯获取、资源共享、互动交流等活动,不仅优化了党建的课程资源,而且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学习参与率,真正构建了一个集学习、沟通、交流、共享的党员网络家园。平台成立以来,先后开发推送出1000多个学习课程,对接了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有关数字党建教学平台,并与400多家党政机关、企业达成教学协议,党员好评超过1400万人次。

成立网络企业党建联盟

为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大力实施“红色领航工程”,成立了福州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联盟由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组建,集合福建省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建榕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54家福州互联网企业参与。联盟成立之初,学院就立足自身定位,承担了互联网、信息化、数字化、高新科技等主题的相关活动,推动制定《福州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党建资源共建共享》《党的组织生活联动》等制度,使党建联盟企业沟通联系、协作配合更加紧密、活络。

学院联合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围绕最新科技发展情况,开展数字党建、数字政务等方面的研究,涌现了一批研究成果。如仓山区委组织部联合福建云课堂教育科技开发的“云党课”,通过学院组织的研讨会,优化了软件架构、数据分析和参与流程,平台上线就得到了党组织和党员的一致好评,解决了仓山区拆迁党员无法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和党课的难题。鼓楼区委组织部与福州小鱼网信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红色小广播”,依托学院师资优势,加大对广播内容、播报形式的审核把关,做到教育性强、形式新颖、受众喜欢。据了解,学院成立以来,先后组织相关论坛2期、学术研讨会15场、成果交流会8场,使数字党建的成果、经验在更广范围得到推广。

打造红色教育数字载体

在帮助推进全市数字党建布局的进程中,学院更加注重自身“硬实力”的建设,强化“线上”和“线下”资源的融合发展。在线下领域加大对传统教育阵地的建设力度,以“学党史、知党情、严生活”为主题,新建成集展示、教育、交流、互动、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党员政治生活馆,包含党员宣誓区、展示区、组织生活区、志愿者驿站等个性化区域,打造出活泼、吸引、互融的活动阵地。

学院还充分运用互联网数字技术,在全国率先打造2.0版本的党性教育阵地—“数字党建体验舱”,具有低能耗、可移动、胶囊式的特点。党员通过“体验舱”可观看党课、VR视频、电影等,舱内还具备召开远程视频会议、AI智能设备演说练习、知识问答等互动功能,集合了“一日三省”“心签到”“建言献策”“发现身边的美”等应用工具,成为党员自省的镜子。“数字党建体验舱”突破了传统党建场馆的建设模式,实现了虚拟体验和移动教学有机结合,成为极具沉浸感和仪式感的心灵空间。

在线上领域,学院更加注重对教育载体的创新,依托VR、AR等前沿科技,深入挖掘红色教育思想内涵,推出富有地域文化特色教育形式,打造出以福建历史文化为专题的《红色闽西》《安贞堡》等12部历史文化VR资源,让党员身临其境地感受历史事件的全过程,进一步凸显出红色文化资源的价值,以数字手段激发党员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深切的民族自豪感。

数字学院,风生水起;数字党建,前程似锦。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