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特写:蓉中和下党,发展路上心连心
福建日报
2019-08-11 10:27

海峡网8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陈鑫炜 黄瑜鹏)“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乡亲们回信了,我们来报喜啦!”

9日上午,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部会议室,蓉中村和来自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坐在一起座谈交流,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

一见面,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和下党村支部书记王明祖双手就紧握在一起。几年来的相扶相伴,下党人和蓉中人俨然成了一家人,两位基层党组织领头人,已是老朋友。

一南一北,蓉中和下党,是两个对口帮扶共建的结对村。2014年,在国务院扶贫办的牵线和见证下,“全国文明村”蓉中村和下党村本着“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互惠互利、合作双赢”原则,签订结对共建协议。

8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不仅让下党人深受鼓舞,也让千里之外的蓉中人兴奋不已。

座谈会上,王明祖首先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全文。

“我们下党村脱贫致富,始终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恩情,6位党员干部群众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下党脱贫的喜讯,没想到总书记百忙之中亲自给我们回信了。这极大鼓舞了大伙儿投身乡村振兴的激情和信心。我们将牢记嘱托,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把家乡建设得更美丽。”王明祖说。

“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扶贫人。下党能有今天的脱贫发展成果,群众首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也不会忘蓉中村大手牵小手,无私的帮扶。”下党村村民王光朝是此次给总书记写信的6人之一,现场说起习总书记的回信,他甚是动情。

李振生不仅是本村发展的领头雁,也身兼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长期热心结对帮扶贫困村脱贫。在他的带领下,蓉中村先后举办了一系列创业扶贫培训班,培养上千名来自全国各地贫困村的致富带头人,其中就有下党村的王培根等3人,蓉中村还帮助下党村创办茶叶合作社和加工厂,促进农民增收。

“习总书记给下党乡乡亲们回信,我们蓉中村上下都欢欣鼓舞。”李振生说,“下党村脱贫后,我们将按照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继续帮助下党村巩固脱贫成果,通过创业辅导,吸引知名企业参与运作,推进下党村实现全方位乡村振兴。”

蓉中村走出去的企业家李震,专程从厦门赶来参加座谈会。“我将积极参与下党村的人才培训和项目合作,为下党村新发展尽一份力。”他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