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2019“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今日在厦举行
厦门日报
2019-09-07 10:33

为丝路海运发展贡献智慧方案

2019“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今日在会展中心举行

海峡网9月7日讯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君宁) 2019“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主旨论坛 “共商港航合作、共建丝路通道、共享经贸繁荣”将于今日在会展中心举行。

今年厦洽会首次举办2019“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这是为充分发挥福建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定位和优势,福建省政府着力打造的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丝路海运”国际合作服务平台。论坛以“共商港航合作、共建丝路通道、共享经贸繁荣”为主题,聚焦互联互通,力争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这届论坛,外交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为指导单位,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交通部水科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国港口协会、国际港口协会(IAPH)、香港货柜码头协会(HKCTOA)为支持单位,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及福建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商务厅承办。

出席论坛的嘉宾,包括来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相关国家和地区、政府和企业、港口和航运主管部门、国际组织和行业协会等领域的领导和官员、专家和学者、企业家代表,将共同为“丝路海运”建设、合作、发展贡献智慧方案。

2019“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主要包括主旨论坛、成果发布、项目签约、专题论坛、圆桌会议等部分。主旨论坛今日举行,嘉宾们将围绕港口运营、智慧物流、互联互通等相关领域发表精彩演讲,共商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愿景。同时发布《“丝路海运”建设蓝皮书2019》等成果。之后,还将有18个涵盖国际贸易、航运合作、港口服务、供应链智慧平台、物流合作等领域战略合作项目签约。

8日上午将配套举办专题论坛,来自德国、新加坡、韩国等国内外港口和海运方面的专家及领导,将围绕港口与航运智能化主题,从智能港口与智能航运规划、智能物流、供应链平台等方向发表专题演讲,描绘未来港口建设、海运发展等方面的新前景。8日下午还将举办“丝路海运”国际合作圆桌会议,国内外嘉宾一起探讨“共建可持续发展的丝路海运通道”,并形成凝聚各方共识的纲领性文件。

本届论坛还配套设置了2000平方米的“丝路海运”主题馆,邀请中远海运、和记黄埔港、巴生、敦豪等知名港口、船东、物流企业参展,展示形象、促进投资合作。

>>名词

“丝路海运”

“丝路海运”是面向全国和“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放的品牌,是我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平台。去年,福建省率先开行“丝路海运”,该平台在厦门启动运营,得到地中海航运、以色列以星等60余家航运、港口、陆地港、货运、供应链管理企业积极响应,形成广泛共识,共商共建、港航合作渐入佳境。

“‘丝路海运’作为‘海丝’核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正在成为落实共商共建共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由‘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的重大行动,成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重大举措。”福建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