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资讯
龙岩市安委办、新罗区安委办联合多部门开展油库付油台火灾事故应急演练
龙岩市安监局  
2016-06-22 09:59

为整合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建立各应急救援专业分队联动响应机制,提高油库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环境影响及财产损失。市安监局、新罗区政府、新罗区安监局、新罗区南城街道办事处、新罗区公安消防大队、新罗区环境保护局、新罗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新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龙岩市公安局南城派出所、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龙岩大同油库等单位,在大同油库举行了大型综合灭火救援演练。副市长王建生参加了应急演练观摩。市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钟永生、市安监局副局长陈水添,新罗区副区长江小胤,新罗区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张仁灶以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龙岩分公司、仓储中心及大同油库分管领导参与综合指挥。

本次大型应急演练背景为:假设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龙岩大同油库付油台5#货位油罐车罐装过程中发现泄漏引起火灾,上午9时30分,现场监护发现后立即报告值班主任,值班主任立即命令全库紧急停止作业,启动《大同油库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同时,值班主任拨打 “119”、“120”报警,向仓储中心和区政府报告,并调动公司所有应急资源投入自救。新罗区政府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新罗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消防、医疗、安监、环保、质监、公安等相关部门赶往现场救援。各部门严格按照应急救援预案部署通力协作积极开展现场处置救援工作。预设火灾现场,1名员工吸入过量油气“中毒”,医护人员立即进行现场救治并转运至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经过半小时紧张有序的现场处置,付油台5#货位油罐车火灾得到有效控制,避免造成爆炸事故及灾后的扩大,圆满完成了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本次演练达到预期目标 :一是检验预案。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查找油库各班组在制定的应急预案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发现并及时修改应急预案中的缺陷和不足;进而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完善准备。通过开展应急演练,评估各班组、人员应急准备状态,检查应对突发事件所需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发现不足及时予以调整补充,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三是锻炼队伍。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检验应急响应人员对应急预案、执行程序的了解程度和实际操作技能,评估应急培训效果、分析培训需求;同时,作为一种培训手段,通过调整演练难度,进一步提高应急响应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四是磨合机制。通过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职责任务,识别资源需求,改善协调问题,理顺工作关系,完善应急机制。五是科普宣教。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普及应急知识,提高员工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等灾害应对能力。此次演练进一步密切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为有效处置危险化学品应急突发事件,维护辖区安全生产环境打下良好基础。(龙岩市安监局 王才秀 林日和)

 

(责任编辑:傅心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