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资讯
长乐区潭头镇元岱村月牙湖整治项目提前完工 系省级水利项目
2022-11-16 14:39

近日,总投资332万元的2022年度省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潭头镇元岱村月牙湖整治项目)历时4个月攻坚克难,提前一个月完工。

“我们村的月牙湖又焕然一新了,吃完饭绕湖走几圈,心情格外舒畅。”元岱村书记蔡顺好听到村民的认可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是习主席在二十大中的重要讲话,也是潭头镇贯彻河湖清淤修复、水土流失综合整治的精神理念。

为此,潭头镇围绕2022年度“省级”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项目《月牙湖水土流失整治项目》,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落地生根,建设美丽绿色家园,对元岱村月牙湖水土流失综合整治项目开展一系列措施。

清淤截污、修复河湖

为有效改善月牙湖水生态环境,做好控源截污工作是整个水环境综合整治的关键。几个月以来,潭头镇组织人员对月牙湖进行全面清淤修复整治,组织大型挖机将湖中的淤泥清出,并由清运车转运至指定位置;施工人员采用人工的方式全面清理河道、河岸潜藏的垃圾杂草;湖体共清淤清障碍修复整治1504米,机械清淤5679立方米,清理淤泥杂草垃圾等1518立方米,极大地改善月牙湖水质。

水土保持、生态护岸,建设宜居风貌示范村

该工程对地势较高的山地、坡地进行封禁治理,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根据地形地貌特征因地制宜,打造有岸、有景的休闲型生态示范村;护岸工程对月牙湖沿岸进行拓宽加固,并新设护栏,拉近人与水体的空间距离同时保证村路周边群众出行安全;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休闲步道、提升乡村人居环境、人民幸福感。

加大保护力度,构筑生态恢复涵养区

通过封禁治理进行生态修复。加大保护力度,建设安全生态水系2844米。为多种生物提供安全歇息地,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复苏河湖生态环境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月牙湖水土流失综合整治项目完工了,潭头镇生态环境整治的脚步并没有停下。

下一步,潭头镇将继续严格控制各类生产建设活动造成新的人为水土流失;并对历史上已经形成严重水土流失的地区加大治理力度,加快治理进程。

将继续争取省市资金,大到总投资1.43亿国家山水林田湖草项目(二刘溪河道整治),小到总投资70多万的2022年第二批中央水利发展资金(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潭头镇都积极筛选符合条件的村,邀请上级水利部门来我镇现场调研,改善和创造条件促成项目落地。“最近我们又争取到30万资金,准备对百榕街河道进行清淤和生态补水项目。生态环境修复、水土流失整治、人居环境提升改造迫在眉睫,保护山林湖泊也是为子孙后代留住绿色的家。”潭头镇分管领导林为云说道。(供稿:长乐区潭头镇政府 通讯员 张丽娜)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