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金融频道 >金融行业 >主管部门
福建宁德:点“账”成金 中征平台 牵线搭桥解小微民营企业之忧
2023-09-14 16:14

“中征平台的应收账款融资,保障了我们上游企业的稳定生产,这让我们很安心!”位于福建宁德的盈浩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经理说道。据了解,盈浩文创是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两年多来,该企业依托中征平台帮助50多家上游企业获得应收账款融资,有效缓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宁德市分行(原中国人民银行宁德市中心支行,下同)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推动辖内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简称“一系统一平台”),通过“中征平台+供应链”融资模式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企业融资可得性、便利性。2023年1-7月,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共促成宁德市应收账款融资业务金额19.67亿元,同比增长1.8倍,增幅居全省首位。

强化科技赋能 打造线上融资新模式

以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和铜材料产业为主导的宁德“四大”产业集群,在本地拥有许多供应链中小微企业,持有大量供应链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亟待盘活。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宁德市分行印发《关于发挥“一系统一平台”促融效能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发挥中征平台高效、便捷的全流程线上融资优势,运用平台迅速、便捷的应收账款融资信息合作服务,推进核心企业与中征平台系统对接,开拓了无形资产变“真金白银”的新型融资渠道,切实助力“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快速发展。1-7月,辖内金融机构通过“一系统一平台”登记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应收账款融资业务132笔、金额6.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8倍、1.06倍。

“没想到应收账款真的能抵押,帮我们走出资金紧张的困境。”福安市鑫瑞冲制电机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随着该企业生产经营规模逐步扩大,应收应付账款不断增多,流动资金较紧张,中国人民银行宁德市分行引导福建海峡银行宁德分行运用中征平台,以应收账款作为抵押,同时依托供应链核心企业安波电机(宁德)有限公司(简称“安波电机”)的信用,将企业远期现金流转化为即期融资,帮助该企业获得6135万元融资支持。

健全激励机制 优化企业融资环境

为推动供应链核心企业支持上游中小微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构建良好的供应链融资生态环境,中国人民银行宁德市分行联合市工信局、财政局加强政策指导,印发应收账款融资申报指南、政策奖励等文件,推动辖内金融机构及供应链核心企业积极发挥中征平台融资作用,有效破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债权确认工作难点,促进供应链核心企业与上游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帮助本地上游中小微企业融资确权的核心企业还可获得年化融资额1%的财政专项奖励,2022年以来,共6家供应链核心企业获得奖励235.91万元。

青拓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位列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首位。废钢是不锈钢冶炼的重要材料之一,但不锈钢产业链中废钢企业规模较小,较难应对生产与销售账期错配导致的现金流紧张问题。为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中国人民银行宁德市分行指导金融机构运用“一系统一平台”,通过差异化的反向保理方案,借助青拓集团的信用为供应商办理应收账款融资,有效缓解废钢企业融资难题。1-7月,宁德市金融机构累计为青拓集团上游废钢供应商提供应收账款融资8000万元。

加大政策宣传 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为提高“一系统一平台”融资政策的知晓度,中国人民银行宁德市分行统筹辖内金融机构优势资源,选派58名业务骨干,组建17个征信宣传小分队,深入园区、企业开展宣传活动,让更多企业了解供应链融资等业务。同时,牵头组织中征公司、主办银行、核心企业开展线上交流对接会议,向企业介绍中征平台的优势和功能、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操作以及数据安全管理,消除企业对数据安全、财务数据外泄等疑虑。截至7月末,中国人民银行宁德市分行运用中征平台为6条产业链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累计为上游供应商提供融资30.95亿元。

“与中征平台系统对接不仅有利于我们企业与银行建立互信互惠的关系,还提高了上游中小企业的融资效率。”福建省立新船舶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谈道。1-7月,中国人民银行宁德市分行引导立新船舶、安波电机等供应链核心企业通过中征平台线上确权,帮助其上游8家中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融资资金4102万元,缓解了全链条的资金紧张和生存压力,促进供应链协同稳定发展。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福建宁德:点“账”成金 中征平台 牵线搭桥解 深化对台金融服务 助力两岸融合发展——福建 福建省地方金融协会成立

24小时新闻排行

男子中5544万大奖:不躺平也不挥霍 坦言房和车 男子中5544万大奖:不躺平也不挥霍 生活上没 网友:掐着人中订了国庆机票酒店 没办法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