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财经频道 >财经新闻
超市“无人”的代价:少了售货员,多了些什么?
新华网
2017-07-20 11:02

超市“无人”的代价:少了售货员,多了些什么?

虽然还没遍地开花,但近日“无人超市”却成为了各大媒体讨论的热点话题。包括苏宁、阿里巴巴在内的许多零售业和互联网企业,也纷纷试水。

结果尚不理想。上海首家24小时无人便利店因室温过高、收银系统频频出错等问题,在开业仅仅一个月后,就传来了撤空停运的消息;北京的一家无人超市,更是在试营短短一天后,就恢复了“有人”状态营业。

“无人超市”,超级贩卖机?

虽然“无人”是由“自助”进一步发展得来的,但不要把“无人超市”看成是一个大型的超级贩卖机。“自助”和“无人”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因为后者的商业思维显得更加彻底决裂。直到货物进快递箱为止,一个消费者购物的全流程不再需要和任何陌生人发生联系。将线上的购物方式移植到线下,是一种同样“绝对自我空间”的消费模式。

(责任编辑:金林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