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动漫游戏 >游戏资讯 >游戏新闻
如何避免蓝鲸游戏 “蓝鲸”游戏背后是青春期认同危机
光明日报
2017-05-22 15:52

近期,全球媒体不断曝光一个名叫“蓝鲸”的游戏,这是由俄罗斯一位心理学系大学生发明的死亡游戏。游戏的参与者被鼓励在50天内完成各种任务,包括每天清晨4时20分起床、割伤自己等,最后更会命令参与者结束自己的生命。据悉,目前这个游戏至少在十几个国家蔓延并导致青少年自残或死亡案例出现。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十多岁的青少年遵从一个看起来充满血腥和暴力的死亡游戏呢?

现有信息表明,“蓝鲸”游戏里充满心理陷阱。游戏的管理者会在新成员加入时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比如必须完成任务、提供身份证信息等。这是一种典型的通过承诺而获得依从的心理策略,其目的都是通过“登门槛效应”来构建参与者未来服从更加荒唐要求的虚拟情景。然后,再通过更多情境性因素的控制,逐步形成参与者的无意识习惯、自我知觉和自我卷入。虽然参与者可能在游戏过程中体验到一些趣味、获得成就感,但这些“爱心炸弹”最终将导致悲剧的发生。

(责任编辑:林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