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福建省高速交警坚持边查边改 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东南网
2019-11-30 10:02

 

海峡网11月30日讯 (东南网记者 陈星宇 通讯员 刘君华)“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就要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一件件梳理、一条条研究、一项项落实,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同时,力求早解决、早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主题教育办负责人如是说。

面对面指导实打实推进

中央、省委部署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省公安厅党委、公安厅交警总队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把开展全省高速交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加强高速交警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福建省高速交警坚持边查边改 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全省公安交警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11月19日,交警总队召开全省公安交警专题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交警总队设主会场,各交警支队设分会场。会议组织观看了警示片,随后,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委委员李应良作了专题警示教育报告。会上,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张天景要求全省公安交警部门要深切领会厅党委和驻厅纪检监察组对交警队伍的关爱,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自觉锤炼并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严格队伍管理,做好公安交管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11月20日,省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章丽婕深入福州高速交警支队六大队调研一线交管工作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传达厅党委对基层交警的慰问。在六大队荆溪执法站,章丽婕详细了解了大队组织架构、警力配备、后勤保障、交通事故处理、交通秩序管理、勤务模式等情况。座谈交流会上,章丽婕还与基层民警座谈、听取意见建议。

福建省高速交警坚持边查边改 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省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章丽婕深入一线指导主题教育 通讯员供图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据了解,章丽婕副厅长亲自召集全省高速交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6次,持续推动主题教育终端见效。省公安厅主题教育办全体成员都在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陈育煌的带领下,每周雷打不动,用半天时间到交警总队,与交警总队领导和主题教育办工作人员一起,及时研究和修订完善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行之有效的成熟经验做法,推动形成一批制度成果,提升治理效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主题教育办表示,省公安厅和交警总队领导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对全省高速交警实行全覆盖调研指导。

 

坚持学做结合解决群众难题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高速交警支队主动发挥承上启下作用,在抓好自身教育成果巩固提高的同时,沉到一线、突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福州高速交警支队:把深学实研和严查真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福州高速交警支队党委班子之所以能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得益于在省厅和总队领导的直接帮带下,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启动第二批主题教育。

福建省高速交警坚持边查边改 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福州高支民警参加缅怀英烈活动 通讯员供图

“上级领导要求我们在主题教育中,要突出问题导向,把检视问题、整改问题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在解决问题上真查真改、务求真效。领导教的‘把问题解决在一线,解决在老百姓家门口‘的工作方法,真管用!” 主题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11月5日,福州高速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金圣福以“坚守初心勇担当,补齐短板践使命,奋力开创福州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工作新局面”为题,为全支队党员民警进行授课时,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陈育煌,厅交警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张天景等专程到会指导;11月15日,支队党委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陈育煌和张天景再次到会指导。

记者了解到,福州高速交警支队党委也形成了运用新思想推动工作的自觉,他们紧紧围绕检视出的20个问题,坚持沉下去掌握实情,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力求通过精准施策解决难题。

厦门高速交警支队:出奇招整治辖区易堵路段获群众好评

厦门高速交警支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树牢宗旨意识,把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在破解群众关注的辖区易堵点问题上下功夫,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福建省高速交警坚持边查边改 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厦门高支民警维持道路秩序 通讯员供图

沈海高速A道2323公里(海沧互通路段)自2014年10月开通以来,由于该方向的车流量大,在节假日高峰期常常出现拥堵现状。支队多次向相关部门请示,建议拓宽匝道,但匝道拓宽工程涉及部门多,动用资金大,一时难以解决。如何立足现有条件,有效缓解拥堵情况,保障群众安全顺利出行,成为一项重点难点工作。叶敏捷支队长带领相关科室人员,联合辖区路段管理公司和高速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沉到一线,现场办公,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厦门高速交警支队经现场踏勘和研究,决定将沈海高速海沧互通厦门往长泰方向单车道匝道和应急车道改造成部分时段双车道,具体将沈海高速海沧枢纽厦门往长泰方向渐变段实线变更为允许变道的虚线,并分别在渐变段起点、主线下口分流鼻位置和往海沧、长泰匝道分流鼻位置设置3块醒目的指示标志“高峰期允许应急车道通行”,节假日及周末高峰时段允许7座以下小型客车借道通行,以此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缓解堵情。此项工作于国庆长假车流高峰前夕全部改造完毕,总造价仅为0.35万元,国庆期间通过实战检验,该路段车辆通行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堵情得到有效缓解。群众对此举措赞不绝口,实实在在解决了老百姓的出行难题,提升了群众对公安交警部门的满意度。

 

漳州高速交警支队:重温入党誓词,追溯初心使命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漳州高速交警支队组织党员民警深入漳州龙海市龙江精神纪念馆、漳州龙文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以及诏安县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参观学习。通过学习先进典型,重温入党誓词等来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民警如何“守初心、担使命”,进一步深化民警“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把主题教育融入到日常交管工作中,全力助推除隐患、保安全、防事故等各项交管工作。

福建省高速交警坚持边查边改 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漳州高支民警参与志愿服务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2019年以来,漳州高速交警支队精心组织,多措并举,集中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入推进隐患清零专项行动开展,共排查和督促整改隐患288处,努力做到提前应对、严密防范,从源头上杜绝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泉州高速交警支队:创新思路,破解难题

10月下旬,泉州高速交警支队开展专题党课,进一步锤炼全体党员民警和文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福建省高速交警坚持边查边改 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泉州高支民警苏梓勤首创防追尾“神器” 通讯员供图

主题教育期间,泉州高速交警始终把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放在首位。泉州高速交警一大队二中队民警苏梓勤针对辖区上坡路段货车事故多发的“顽疾”,创新工作方法,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设计并安装了一套“货车超低速自动报警防追尾”设备。该设备由两部分组成,一为低速监测显示系统,二为警报防追尾模块。在事故多发、货车易低速行驶的上坡段,通过雷达感应车速,并实时将车速通过路旁设立的显示屏反馈给货车驾驶员,起到告知、警示作用;同时在后方120米左右设立警报防追尾装置,在监测到前车超低速行驶时亮灯爆闪显示“前车低速”字样,高音大喇叭同步响起警报提示后车及时拉开车距,谨防追尾事故。这个设备是全省首创的超低速报警“神器”,自安装以来,这个路段的超低速行驶情况显著降低,未再发生大货车交通事故,这一创新举动受到了过往司机的点赞和好评。

三明高速交警支队:中小学交通安全进校园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中小学校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切实保障孩子们出行安全,三明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以“守规则除隐患 安全文明出行”为宣传主题,于11月22日组织民警走进永安市北门小学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福建省高速交警坚持边查边改 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三明高支民警走进幼儿园 与孩子们亲切互动 通讯员供图

课堂上,民警围绕小学生出行特点,通过多种互动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有关交通安全方面的知识,引导学生们感知日常生活中行走、过马路、乘车时如何注意安全,进一步提高小朋友们的安全意识。

此次“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守法意识、交通安全意识,丰富了学生们的交通安全常识,引导其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为学生们的出行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起到了“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学校辐射一个地区”的良好宣传效果。

 

莆田高速交警支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拓展服务群众内涵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莆田高速交警支队党委班子及成员高度重视,加强换位思考、注重实效、认真履职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根据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的战略协作,莆田高速交警支队想方设法拓展警保联动内涵,推出“2+X”工作模式,牵头召集高速公路五大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警保联动“2+X”工作研讨会,确立以莆田高支、莆田人保财险“警保联动”服务站为基础,联合高速路政、收费站、养护、抢修、监控等单位,共同打造“2+X”立体化高速快速救援服务保障机制。

通过建立机制和微信工作平台科学调配各方资源,为各相关单位的服务保障和履职尽职打造沟通桥梁。建立无障碍高速联动服务机制,让高速报警救助的当事人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来自各方的服务和保障。

自10月份推行该项工作以来,已通过警保联动“2+X”模式为群众高效服务解决困难11起。既为企业解决落实承诺难的问题又通过及时的伸援手、到位的关爱,提升了受助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南平高速交警支队:参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展

10月30日,南平高速交警支队组织支队党员民警、文职代表到建瓯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展厅以建瓯当地的“竹文化”为主线联串布展,由“高瞻远瞩、成竹在胸”“高风亮节、永垂竹帛”“祸国殃民、罄竹难书”“清风劲拂、丝竹奏廉”四部分组成,从正反两方面展示了我党反腐倡廉的历史进程,警示党员干部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岗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

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促进全体党员干部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龙岩高速交警支队: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岩高速交警支队始终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程,坚持群众需求、群众关注就是整改方向,把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检验成果的重要标准,真正做到回应关注,服务群众,将主题教育推向深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福建省高速交警坚持边查边改 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龙岩高支民警排查车辆险情 通讯员供图

2019年以来,龙岩高速交警支队针对群众反映“复印材料过多,过于繁琐”问题,全面减免证件复印留存,为支队6个交通违法处理窗口配备高拍仪,全面启用高拍仪扫描证件留存,免除群众复印难、复印烦问题;针对群众反映节假日事故多、事故处理难问题,宣传和推介“一站式”“线上线下”事故快速处理模式,实现交通事故互联网在线“取证、定责”全流程处理,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减少道路拥堵;累计使用交管“12123” 平台,快速处理交通事故929起;针对群众反映办理人车分离业务,时间长、程序繁琐问题,按照“马上办、办就办好”原则, 落实首问责任、首接责任制,当事人办理支队辖区内“人车分离”业务时,首接大队对提供的材料予以审核,材料齐全的,违法发生地为本大队辖区的,立即受理。

宁德高速交警支队:志愿服务暖民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德高速交警支队采取群众满意度测评、走访座谈、实地调研、志愿者活动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对支队开展主题教育的评价,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用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11月6日上午,宁德高速交警支队机关党支部联合万安社区党支部开展“我是党员,我在行动”活动。活动中,党员们身穿志愿者标识,佩戴好党徽,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共同清扫社区卫生。经过2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随后,党员们以高速公路交通安全为主题展开了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图册展示、传单发放等方式向社区群众讲解高速公路安全行车技巧、交通事故自救与互救常识、事故快速处理知识等,并耐心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本次活动增强了民警的党员意识、增进了警民关系、动员了社区群众文明参与交通,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