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福建日报
2022-01-23 10:44

东南网1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林清智)22日,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选举事项。

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客观全面说成绩,站位高远谋全局,字字事关发展大局,处处彰显为民情怀,句句提振发展信心,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份满怀憧憬、满含深情、满载能量的好报告。

稳中求进、质效并举抓经济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重点之一。报告中指出,全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增长极。陈国平委员建议,充分运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这一平台,培育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福建数字经济总体规模。

福建海域面积、海岸线长度排名均位居全国前列,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吴丽冰委员指出,海洋吸收、碳埋藏等碳汇总量比陆地碳汇要大得多,建议整合各类观测资源建立海洋碳汇观测体系、制定海洋与海岸带碳源与碳汇清单、建立区域陆海联网碳交易平台,抢占海洋碳汇制高点,推进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蔡永强委员表示,希望福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助推能源结构优化,加快推进能源大省建设,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新动力。

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福建改革开放步履不停、步伐加快。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开放不止步,向开放要活力。李冬敏委员建议,创建金砖国家联盟商会,吸引金砖国家优秀企业和有影响力的个人成为商会会员,形成金砖优势的资源互补、资源聚合,带动社会各界参与金砖合作,推动金砖国家民间交流走深走实。

去年,海丝中央法务区落地厦门,既是福建开放合作走深走实的重要成果,也是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法治高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赵曾海委员在分组讨论中表示,发达的法律服务将有力推动经济发展,建议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法律服务业,助力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走出福建乃至走向世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打造“政治机关、服务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吴棉国委员表示,“五个着力打造”对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行了高标准的“自画像”,充分体现了省政府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高度自觉、强烈责任担当和务实工作作风。

委员们认为,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生动画卷,为广大委员描绘了清晰的履职蓝图,令人倍感自豪、备受鼓舞。

委员们表示,新的一年里,要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履职尽责,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更多高水平的意见建议,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履职答卷,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新气象,为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