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二次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启动
福建日报
2022-09-16 10:26

记者14日从省应急厅获悉,为持续精准防控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按照全国安全生产“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的要求,省应急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组织开展的全省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二次安全专项检查督导于8月中旬全面启动,全部工作定于9月底完成。

据悉,此次专项检查督导以“消地协作”形式组织,采取企业自查、市级交叉全覆盖检查、省级抽查和部级督导核查的方式开展,实现线下检查全覆盖和线上录入全覆盖,运用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对线下检查情况进行数据录入、实行闭环管理。8月31日前,完成企业自查和录入,形成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清单。9月20日前,完成市级全覆盖检查和省级抽查,并及时录入主要隐患问题和整改情况。

企业自查主要内容为重大危险源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危化品安全监管和消防安全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隐患问题整改和举一反三情况、线上录入情况等;市级检查为企业开展自查自改的质量、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落实情况、《重大危险源安全评估报告》措施建议的落实情况、线上录入问题隐患及整改情况,以及今年第一次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督导发现隐患问题整改闭环情况等;省级抽查为市级全覆盖检查的质量、“消地协作”机制落实情况、企业自查自纠质量及市级执法情况、线上录入问题隐患并实施整改闭环管理的情况、宣传曝光情况等。

同时,省应急厅、消防救援总队按照省级抽查重点内容,联合组织对重点设区市进行抽查。比照市级检查的项目对企业开展实地抽查,抽查企业率不低于全省重大危险源企业数量的5%,抽查重大危险源率不低于全省重大危险源单元数量的10%。(记者 何祖谋)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