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晋安河畔打造最美观光带 月底可全部完工
海峡网
2017-12-22 14:57

福州晋安河畔打造最美观光带 月底可全部完工

晋安河“讲堂胜境”节点鸟瞰效果图

海峡网12月22日讯(海都记者 王林成 刘世泉)全长近7公里的晋安河,如今是福州最重要的内河之一,上千年的历史变迁,赋予了晋安河厚重的文化底蕴。昨日,记者从福州市政府获悉,晋安河畔将打造最美观光带,通过提高水位、新建码头、增设夜景灯光等,形成“碧波荡漾、闽韵古风”的福州最美内河景观带。整个工程力争明年五一前基本完工,届时,将成为感受榕城之美的好去处。

结合景观节点,新建6处亲水码头

魏晋南北朝时,晋人避乱从中原入闽,不少望族定居于今东门晋安河两岸,故福州别称“晋安”。流淌着上千年的历史,晋安河两岸蕴藏着厚重的福州文化基因,戚继光与思儿亭、朱熹与讲学堂、温泉文化、东门乐游等历史文化和名人典故,都散落在晋安河两岸。

“此次晋安河畔打造最美观光带,将重点打造东门乐游、福新问渡、讲堂胜境、龙舟水岸、河口听潮等节点,结合新建6处亲水码头。”业主单位福州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说,这些节点将按照朝代的建筑风格,增设多处古建亭榭。今后,市民和游客将可以乘坐游船,沿河饱览或者上岸感受“亭台散落、闽韵古风”。

值得一提的是,在晋安河和光明港交汇处,将建设一处大型的古建楼,结合周边的建筑改造,形成河口听潮的重要景观。

提高晋安河水位,凸显碧波荡漾

晋安河畔最美观光带的设计中,景观水位被作为一个重要课题进行研究,目的是让晋安河美景凸显出来,拥有更好的透视效果。

“目前,晋安河的日常水位在3.7~3.8米,为了让两岸步道更加亲水,我们计划明显提高水位。”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提高水位将采用纳潮为主、泵站调水为辅的方式。同时,通过对魁岐水闸增设闸板,实现把水留住。

据介绍,提高水位的目标将在春节前实现,届时,市民驾车通过六一路,都可以透视欣赏到晋安河碧波荡漾的美景。

此外,晋安河两岸的绿化提升工程已启动,将主打福建山樱花等开花植物,补种杨柳等常绿树种,做到“四季有花重重绿、春风杨柳千千条”。同时,为晋安河添上若隐若现的夜景灯光。

已清淤25.8万方,月底可全部完工

另一方面,晋安河疏浚已进入收尾阶段。此前,由于桥梁分布、设计不合理,水中阻水绿植阻碍等因素,影响了晋安河的过水能力,不利于汛期排涝。为此,2016年11月,福州启动晋安河清淤、清障,增强河流过水能力。

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清障工作包括温泉公园人行桥等5座桥梁的“拆二改三”、清理6处阻水栈道、抛石等。

“到目前为止,清障工作已结束,只剩部分清淤工作还未完成。”上述人员说,目前,晋安河沿线景观恢复已全部完成,累计11305米,沿河施工围挡已全部拆除,晋安河已累计清淤25.8万方,本月底可全面完成。

□延伸阅读

从“乐游桥”到“晋安桥”

晋安河原为晋太守严高,筑建“子城”时取土而挖成的“城壕”。宋时为了便于灌溉、泄洪和运输,扩展为“运河”,北接新店溪,南通闽江。但当时这条河并没有命名。

据《三山志》载:“嘉祐二年(1057年),郡守蔡颧从乐游桥开沿城外河,经汤门、琴亭、湖心至北岭下……”说的就是这件事。“乐游桥”就是现在的“晋安桥”。旧时,福州城中仕女游春出城,都要经过此桥,所以名叫“乐游桥”。

到了明代,把“晋安”作为福州城的别称,乐游桥也就加上“晋安桥”这个别号。清初在战乱的环境中,人民对于“乐游”两字都很反感,再也没有人称它为乐游桥了。到乾隆间,重修桥梁,特地在石桥栏板上刻“乐游古迹”四个大字。

直到1951年修浚时,组织“晋安桥开河委员会”,第二年竣工,因桥而将河命名为“晋安河”。晋安河是福州最长,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内河,与光明港连通,是重要的南北水路交通干道和景观廊道。该河北自东浦路接解放溪,南经象园水闸至光明港,长近7公里。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