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连江渔村“振兴曲”: 再见,穷乡僻壤 你好,渔舟唱晚
福州晚报
2018-05-03 15:16

原标题:连江渔村“振兴曲”: 再见,穷乡僻壤 你好,渔舟唱晚

连江渔村“振兴曲”: 再见,穷乡僻壤 你好,渔舟唱晚

连江浦口镇中麻村曾是个入不敷出的贫困村。在党员、干部、村民、侨胞等奋斗下,如今这个老区村摘掉了“穷帽”,旧貌换新颜。

连江渔村“振兴曲”: 再见,穷乡僻壤 你好,渔舟唱晚

文体公园——昔日最脏的地方,已成为休闲好去处。

海峡网5月3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楼卫东 郑瑞洋 文/摄)沿着连江通港大道一路向东,浦口镇中麻村闯入眼帘:几只鹭鸟伴着余晖,掠过千亩缢蛏滩涂,落在了堤岸边的渔船上。结束一天劳作的渔民,在聊家常、说丰收,犹如一幅“渔舟唱晚”图。谁能想到,在村民眼中,中麻曾是一个“泡”在海水里的渔村;在村干部眼里,它曾是入不敷出的贫困村;在游客眼中,蛏壳堵路,它并不美。

如今,在党员、干部、村民、侨胞等奋斗下,这个老区村摘掉了“穷帽”,旧貌换了新颜,还成了2017年“幸福家园工程”市级示范村,奏响“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曲”。

老区有新貌:

告别了水患

迎来了游客

近日,记者在这里看到:新房洋楼拔地而起,三五层为一栋;农家书屋、便民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便民超市、文化长廊、文体公园、漫步道、中麻小学、卫生所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门前渔民拨着海蛎子,村口老人笑意盈盈,呈现一派安居乐业景象。

可在以前,这里谈“水”色变。

“中麻地处敖江入海口,以前碰到大的台风,村子基本就泡在海水里。”村委会主任林新对此印象深刻,他说道,“那年我20多岁,老婆坐月子,床下都是海水,我还拿了三块砖来垫床脚。”

林新说,多亏政府修建了路堤合一的通港公路,中麻村告别了水患。交通便捷了,也迎来了游客。

“这里有渔村风情,很美。”游客郑先生说,“公园漂亮、村道干净,走了一圈,烟头也不舍得扔下。”

“在2015年前,这里可不招游客喜欢。”林新告诉记者,每到夏季,村内是“蛏壳遍地、腥味扑鼻、苍蝇乱飞”的景象,垃圾多的时候一天有5吨。

为此,中麻村实施了美丽乡村、清洁家园等一系列工程。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支部书记林增明说,“一开始,村民抱着‘也不差我家蛏壳’的观念,随意丢弃的习惯难改。我们挨家挨户做工作,让党员、干部示范带头。”

“村干部看到路上有烟头,就会随手捡起来。”村民张孝健说,“他们做我们思想工作,小孩子也做我们的思想工作。慢慢地,大伙也就愿意多走一步路,把蛏壳扔到指定垃圾桶。”

“破窗效应”不见了,村子变干净了。曾经,文体公园是全村最脏的地方,遍地鸡粪、鸭粪,如今,它是村民最爱去的地方,有鸟语、有花香。

连江渔村“振兴曲”: 再见,穷乡僻壤 你好,渔舟唱晚

中麻这个老区村,有了新貌。

渔村有新风:

凝聚了民心

留住了乡愁

文体公园的建成,离不开乡贤的帮助。

林齐俊老人主动捐出400平方米宅基地,还捐出几万元建公园。

林新告诉记者,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在村两委的牵线搭桥下,海外侨胞先后捐资1000多万元,筹建了镜路文化中心、老人活动中心等一批公益项目。澳大利亚侨胞林玉娇去年捐5万元建凉亭,今年又捐了10万元。

“大伙不分姓氏、不分海内外,齐心协力发展村子,这是个新气象。”林新说,中麻林姓、张姓居多,又分三个自然村,宗族矛盾、生产纠纷一度尖锐。

“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几届村两委从加强基层党建做起,以身作则,成立了22个村民小组,发展了80名党员,形成了老人、乡贤、干部等多元化的协调队伍,将各种力量拧成一股绳。

“留住乡愁,也增加了村民的认同感。”林增明说。

从文体公园拾阶而上,山间有凉亭、古榕,还有一处渔业文化展示馆。记者看到,文化展示馆由几栋石厝组成,陈列着各种赶海工具,如海犁、蛏锄等,展示了上世纪四十年代前的渔家民俗文化,而这些物件都是从各家各户“淘”来的。

据介绍,中麻村正按照“聚落保存、老屋再生、闲置空间再利用”的原则,鼓励房前屋后“微田园”建设,最大限度保留乡土元素,挖掘老区文化、海洋文化,打造美丽乡村新标杆。

“中麻村是浦口镇发展的一个缩影。”浦口镇党委书记林胜告诉记者,今年3月,浦口在全市率先探索“前期征集社情民意,后期人大代表票决为民办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振兴有新路:

借力乡村旅游

共享产业扶贫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也是中麻村的缩影。

“中麻全村681户2399人。中麻曾是连江50个贫困村之一,村财入不敷出。”林新说,去年底,中麻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民年均人收入逾万元,村财年收入四十万元。

据介绍,依托海水、淡水混合的优良养殖条件及5000多亩滩涂、虾塘,中麻村形成了缢蛏、紫菜等主导产业,养殖户达470多户。

张孝健从事缢蛏养殖和螃蟹收购。如今,他已从砖房搬进了两层楼的新房子。

“多亏了政府的各项政策,我们可以安心生产,这几年收入都不错。像我一家,去年有10多万元的收入。”张孝健说,“村两委提供了产业帮扶和技术指导,还带来了客商,我们销路变宽了很多。”

已脱贫户林信旺和浦口渔家傲休闲农业基地签订了帮扶协议,实现了稳定脱贫。

“在以前,种蛏要自己找销路,现在不一样了。渔家傲休闲农业基地有精准扶贫爱心铺,我可以免费放在那里卖给游客。”林信旺说,一斤蛏干能卖200多元,不愁销路。

记者了解到,去年,连江在全市首创“共享产业扶贫”,借助由渔家傲休闲农业基地等30多家农业企业组成的产业联盟,为全县10多个乡镇的贫困户提供“解决销路”“就业帮扶”“入股分红”等一揽子帮扶措施,“抱团”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