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为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福州再出新招
福建日报
2019-03-31 16:13

“我把材料交到代办窗口,有人全程帮忙办,真是省心又方便!”28日,在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代办”窗口前,前来办理企业登记的福建翻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马娅高兴地说。不到3个小时,马娅就领到公司的营业执照。

开办企业省心又快捷,缘于该服务中心3月中旬推出的企业开办无偿代办服务。这项服务的目的,是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零成本”进入经营状态。

据了解,作为投资兴业的第一步,开办一家企业需要完成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银行开户、社保登记等一系列手续,一些首次登记的企业往往找不着门道;有的企业为了省事,索性找有偿中介机构帮忙,还没营业就增加了一笔成本。

如何消除痛点?该服务中心简化企业开办审批流程,将印章刻制、税务、社保等手续并联办理,变“多次申请”压缩为“一次代办”;另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建一支专业代办员队伍,专门组织业务培训后,已开设3个代办窗口,面向所有企业提供无偿代办服务。

这项服务涵盖企业开办的全流程:企业备齐材料后,可通过邮寄或窗口递交等方式交给代办窗口;按“一企一人”负责制,每位代办员将全程负责一家企业开办流程。在营业执照办结出证后,代办员还可以辅助办理后续的刻章、税务登记等程序。

“由企业自主选定印章公司后,代办员帮忙联系,印章公司上门为企业提供印章刻制服务;税务登记方面,代办人员可全程辅导企业在网上完成税务登记以及相关发票申领、税控设备购买等流程。”服务中心管委会审批服务处工作人员李雨说。

“最大的受益就是节约了时间和精力,让我们花费的时间和各种成本最小化,因为代办服务把最难的环节免费帮助解决了。”马娅说。

据悉,无偿代办服务的推出,为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提供了可靠、有保障的便民服务,可有效打击“二哥”等乱收费和虚假注册现象,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净化了市场环境。

据统计,无偿代办服务推出以来,每天帮助约30家企业办理企业开办事项。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可靠、有保障的便民服务,帮助企业“零成本”获得进入市场的资格,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