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第四届中华喜娘大赛”17日在福州闽侯启动
海峡网
2019-05-18 08:44

QQ图片20190518114124

“第四届中华喜娘大赛”正式启动

海峡网5月18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5月17日,“第四届中华喜娘大赛”在福州闽侯万家广场正式启动。

据了解,本次大赛以传承和发扬传统婚俗文化、展示和弘扬省级非遗风采为目标,赛程分为海选阶段、训练营、复赛、复活赛、总决赛五个阶段,赛事将通过传统喝诗、才艺表演、民俗文化、体态礼仪、临场应变等多方面综合考验选手,最终将评选出冠亚季军三名,以及“最佳人气”、“最佳才艺”、“最上镜”、“最具潜力”、“最佳智慧”、“特别表演”等奖项。

QQ图片20190518103234

前三届冠军喜娘陈氏三姐妹、陈巧莺、郑增增同台亮相

在启动仪式上,福州市喜娘协会为广大市民展示了福州地道的传统婚俗“拜堂礼”,前三届冠军喜娘陈氏三姐妹(老大陈夏玉系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喜娘习俗传承人)、陈巧莺、郑增增也同台亮相,共同为第四届中华喜娘大赛的全面启动喝彩,本届大赛的评委组代表著名福州民俗专家方向红女士也表示,她非常希望通过大赛的成功举办,能在全社会范围内掀起对传统文化习俗的关注。

QQ图片20190518103756

来自长乐的3号选手陈连燕与来自罗源的8号选手卓东妹直接晋级

当晚在启动仪式现场还举行了本届喜娘大赛的首场海选,来自长乐的3号选手陈连燕与来自罗源的8号选手卓东妹脱颖而出,直接晋级。

喜娘,也叫“伴房嬷”,是福州及周边地区的老百姓在嫁娶的时候都会邀请的传统角色。她们通常是女性,能说会道,善于应酬,主要职责是指引安排结婚时候的各项传统礼仪。2010年,福州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首开先河,举办了第一届喜娘大赛,在当年就在行业内掀起了巨大反响,将喜娘这个行业推到了公众眼前。这个老牌专业竞技类电视综艺节目,至今已经成功举办3届。无论是在行业影响力、产业推动力还是在社会美誉度方面,都得到了广泛认可。本届喜娘大赛正式更名为“中华喜娘大赛”,赛事组委会向全国各地的喜娘发出邀请,不但希望将赛事范围拓展到更多地区,也希望通过赛事加强地区间的传统文化交流。

都说“中国喜娘看福州,福州喜娘看闽侯”,2017年,由闽侯县申报的喜娘习俗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发布决定,命名闽侯县为“中国喜娘文化之乡”。闽侯喜娘文化传承至今已历800多年,具有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价值。闽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喜娘文化的抢救和保护传承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专职从事喜娘行业的人群已经有数千人,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加,并且呈现出高学历、高素质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李牧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