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限塑"调查:塑料袋仍免费提供,"限塑令"亟待升级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2019-06-10 09:48

海峡网6月10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陈益梅 实习生 林小雨文/图)“限塑令”实施11年。实施初期,它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然而,随着快递、外卖等行业逐渐火爆,记者在福州调查发现“限塑令”效果开始逐渐弱化,有识之士表示,“限塑令”需与时俱进,尽快全面升级。

福州

菜市场供顾客自取的塑料袋

菜场:免费塑料袋依旧盛行

到超市购物没有自带购物袋,你会花钱买塑料袋吗?到菜市场买菜,你会要求摊主免费提供塑料袋吗?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答案都是“会”。这就是“限塑令”实施11年后的现状。

连日来,记者在福州沃尔玛、新华都、永辉等各大超市调查发现,塑料袋因便宜实用被市民广泛选用,而农贸市场、便利店、药店、农贸商家等,基本免费提供塑料袋。自己带购物袋的消费者基本是老年人,年轻人多会额外花上几毛钱购买塑料袋。

6月3日上午8时许,在铜盘路菜市场,“买菜时商贩都会给塑料袋装菜的。”市民赵贵清先生说,家里有环保袋,基本是老人在用,他认为买菜自带提兜太麻烦。

一家蔬菜店的老板在忙着整理架上的蔬菜,他的摊位随手可取的地方都挂着厚厚几叠朔料袋,多数由顾客自取。“不给顾客塑料袋,他们拿什么装菜?”她说。

在山野基地梅峰农贸市场,一家水产摊老板娘提供的塑料袋比较厚,因为要装鱼虾、贝螺。

“一天得用上几斤塑料袋吧。”市场管理员张业禄先生介绍,市场及周边上百家店,按每家每天使用100个塑料袋计算,一天要用上万个塑料袋。

福州

超市里一个客户可能用多个塑料袋。

商超:多数市民选择塑料袋

4日早上7时多,二环路的一家超市十来个收银台前排起长龙,记者任意选了三个收银台观察的半个多小时里,97名结算的市民中,仅有7人自带环保布袋,11人自带了旧的大塑料袋,13人用果蔬区的塑料袋装东西,其余的人均购买了型号不一的塑料袋。

软件园一家超市收银员告诉记者,他们超市免费提供两种规格的塑料袋。“八九成顾客需要塑料袋。”记者发现,这家超市的塑料袋非常薄。

“我觉得塑料袋方便,最贵也才5毛钱,谁都不会在乎。”家住西洪小区的李银秀女士说,她到超市购物基本上都会买塑料袋,拿回家后这些塑料袋还能用来装垃圾,而后随垃圾扔掉。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超市有环保购物袋销售,却鲜有人问津;塑料袋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一家大型超市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超市每天卖出的塑料袋,少时3000多个,多则上万个。

外卖快递:塑料袋使用“新大户”

收寄快递包裹已成为不少市民生活的组成部分,而每个包裹背后,基本上都有塑料袋的身影。

在罗马生态园一家快递公司收发站点,快递员王进说,他们使用的包装袋属于环保类,如果是收件,就不知道是不是环保塑料袋了。按照他的观察,使用环保塑料袋寄件的并不多。

福州

快递成为塑料袋使用大户。

除了快递,外卖也基本上是“限塑”的“真空地带”。“要用塑料袋装着才好提。”屏东中学附近的多家餐馆老板都表示。

另据相关统计数据表明,2018年,全国快递行业消耗塑料袋约160亿个,国内三大外卖平台一年至少消耗80亿个塑料包装。

塑料袋成超市营利商品

“国家出台限塑令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从实际效果看,最大的受益者却是超市。他们‘有偿使用’这一点执行得不错外,其他的规定似乎都成为一纸空文。”一家朔料制品厂的负责人常胜给一些大型超市供货,他说,“对于超市来说,原本是耗材的塑料袋名正言顺的变成了商品。”

“超市里卖两毛钱的塑料购物袋平均重量为6到7克,3毛钱的约12克左右,福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一年塑料购物袋需求量是2000吨。”常胜跟记者透露,照此推算,这家连锁超市仅塑料购物袋销售收入一年就能达到五六千万元左右,其中利润相当可观。

“‘限塑令’为何限而未禁,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塑料袋替代品。”常胜说,尽管目前市场也推出了可降解塑料袋、纸袋、无纺布购物袋等,但这些袋子一方面推广很难,另一方面污染问题依然存在。

纯生物降解原料制作的购物袋,是以玉米秆、高粱秆、树干、树叶等植物为原料制成,成本非常高,而且最佳使用寿命仅为一个月左右,后期会因风化而导致拉力不行而无法装东西。“你见过卖豆腐的吧,一块热豆腐卖给你,摊主使用的普通塑料袋大概为18×30厘米,对于他来说,其成本不过一两分钱,可是如果用纯生物降解塑料袋,同样大小的袋子对于摊主来说成本就是0.4元,而且热豆腐放进去,袋子遇热就破,根本没法用。”

非降解塑料袋污染危害大

泉州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张云峰博士介绍,现在处理塑料袋主要有两种方式,填埋和焚烧。塑料袋含聚乙烯,填埋可能几十年甚至几百年都得不到降解,会污染土壤、地下水源等。焚烧不仅又大量黑烟,还会产生二恶英。二恶英进入土壤中,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逐渐分解,它会危害植物及农作物;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对肝脏及脑有严重的损害作用。

福州

垃圾处理场的塑料垃圾山

此外,在快递包装中,不起眼的胶带也是环境污染源,胶带含有苯系物,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会影响人的造血系统,甚至导致白血病。

据了解,有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塑料袋总消费6亿吨,中国消费达6000万吨。目前,全球只有14%的塑料包装得到回收,而最终被有效回收的只有10%。

单纯禁用不现实

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立宏呼吁,“限塑令是时候该升级了!”他认为,限塑至少需要四方面的合力:源头把控,杜绝超薄塑料袋的生产;可替代产品出现,比如多方推进,降低可降解塑料袋的成本,进而大量入市;后端垃圾分类跟进,减小老百姓使用塑料袋的动力;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步提升。”杨立宏强调:重视生产环节管控尤为重要,哪个企业生产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塑料袋,就对哪个企业进行惩处和管制,要从源头上控制不可重复使用、“超标”塑料袋的生产。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环保讲师黄厚新建议,海南全面“禁塑”的措施应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甚至上升到法律层次,杜绝使用“超标”塑料袋,对使用超薄和不合格塑料购物袋的进行处罚。

省政协委员雷云表示,单纯禁用不现实,发展可降解塑料是关键。“这种塑料更环保,一段时间后就可被微生物分解。”他说,一旦更环保的塑料袋普及,一般塑料袋的使用自然也会减少。

“目前,可降解塑料已经出现,但成本依然很高,下一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完善技术,将成本控制在人们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再辅以环保知识的普及,让更多的人去使用可降解塑料,就能实现方便与环保双赢的局面。”雷云表示。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