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让大龄自闭症患者看见未来——走进阳光之家工疗站
福州新闻网
2019-07-08 09:09

原标题:让大龄自闭症患者看见未来——走进阳光之家工疗站

让大龄自闭症患者看见未来——走进阳光之家工疗站

托养机构的老师教残障儿童做手工。

海峡网7月8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文 邹家骅/摄福州一位42岁单身父亲下夜班后突然离世,他生前为17岁自闭症儿子留下的10条照料“注意事项”,让不少市民感动的同时,也引起了他们对于自闭症群体尤其是大龄自闭症患者的关注。大龄自闭症患者康复之路怎么走?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鼓楼区的阳光之家工疗站进行探访。

阳光之家工疗站是福州第一家民办非企业大龄自闭症康复兼托养庇护机构,专门接收14岁~45岁的大龄重度自闭症、智障人士。

在工疗站内,40多名自闭症患者根据学习能力的不同,分成7个小班进行日常教学和康复训练,并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增设烹饪课、编织课等。

作为阳光之家工疗站的创办人,薛敏也是一名自闭症孩子的母亲,深知自闭症患者的康复之路是漫长而艰辛的。于是她放弃安逸的生活,在2007年成立了一家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智多星启能康复中心,并带领团队研究出一套切实可行并卓有成效的训练方式。

薛敏介绍,近年来自闭症得到了全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福州市也接连出台了针对性的补助政策,在欣喜的同时,一个问题也始终困扰着她:机构早期接收的孩子日渐长大,这些大龄自闭症患者已不再适宜和小龄儿童一起学习和生活了。当时的薛敏跑遍了整个福州,发现几乎所有的康复机构都只接受0岁~6岁的自闭症患者,那么大龄自闭症患者的归宿和出路又在哪里呢?

在这种情况下,薛敏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2017年,她将一手发展起来的智多星启能康复中心交付给其他两位有爱心的自闭症患者家长管理,另起炉灶创办了阳光之家工疗站,踏入了这个少有人涉及的大龄自闭症托养领域。

“工疗站的老师都是长期从事自闭症患者教育工作,获得中残联岗位认证的特教老师。我们将教育康复、技能和生活自理培训及心理疏导贯穿于日常的生活照料中,挖掘自闭症孩子的潜能。”薛敏说,家长每天早上将孩子送来,傍晚接回家,在很大程度上也缓解了家庭和社会的压力。

经过近3年艰苦运营,4次更换运营场地,阳光之家工疗站逐渐得到了广大自闭症患者家庭的认可和高度评价,学员日益增多。

此前,市残联出台残疾人托养服务补贴政策。薛敏饱含期待地说:“这真是好事一件啊,如果能申请到这项经费,将大大减轻机构的运营负担!”

薛敏坚信,康复教育和托养照料是大龄自闭症患者成长发展、乃至融入社会的一条必经之路,在这条路上不仅需要家庭的不抛弃、不放弃,还需要爱心人士的关注,更需要政府的帮助与支持,使每个自闭症患者、每个残疾人都能切实享受到政策利好,看得到未来之路。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