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2018年福州人均期望寿命79.02岁 恶性肿瘤为头号死因
东南网
2019-08-28 15:03

海峡网8月28日讯  (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记者从福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至2018年福州市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0%以上。

2018年福州市人均期望寿命为79.02岁,前10位死因依次为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损伤及中毒、呼吸系统疾病、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精神障碍,占总死亡数的90.03%,慢性病占总死亡数的83.40%。恶性肿瘤的死亡率为152.84/10万,居首位死因,前5位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肠癌和食管癌。

近年来福州重视慢性病防治。2018年福州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健康福州2030”行动规划》《福州市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8-2025年)》,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格局。当前,福州市慢性病监测形成以死因监测、肿瘤发病登记、慢性病与营养监测、慢阻肺监测、儿童与乳母营养健康监测为主的慢性病监测体系。该市12个县(市)区均开展死因网络报告和恶性肿瘤发病登记报告,覆盖全市700多万人口。

福州市还大力建设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目前已建成1个国家级示范区与4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今年还有1个国家级和2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在建设中。

此外,福州对重点癌症高发区和农村妇女“两癌”开展癌症的早诊早治工作;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合理就医秩序,健全“治疗一康复一长期护理”服务链;不断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和人群覆盖范围。、

福州正建立健全以人群为基础,慢性病病人为中心的“医院区”一体化的慢性病规范化治疗与管理服务模式,有效地推进慢性病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