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好消息!宋修身烈士的亲属找到了
福州新闻网
2019-09-04 08:56

8月16日,《福州日报》报道了闽侯县上街镇沙堤村夕烟烈士陵园内有6位烈士尚未找到亲人,呼吁广大群众与本报一起帮烈士“回家”的事。连日来,经过《福州日报》记者与青岛日报记者多方努力,宋修身烈士的亲属找到了。这是《福州日报》发起的跨省为烈士寻亲活动开展以来找到的第3位烈士亲属。

烈士老家在青岛市即墨区

好消息!宋修身烈士的亲属找到了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在夕烟烈士陵园,宋修身烈士的墓碑显示,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32军96师287团二营班长,山东省节西县灵山村河北东庄人。记者查阅史料发现,山东省节西县并无太多历史记载,综合各方考证得知,1943年8月,我党在划分山东行政区域中,以烟(台)青(岛)公路为界分为两县,路西地区为即墨县,路东地区为即东县,分别建立抗日民主政权。1945年10月起,我党领导的山东抗日政府再次对县级行政区划作出调整,全省设5个行政公署、21个专署等,其中,即西县、即东县等8个县属于南海专署。1946年上半年至1949年,山东解放区的行政区又作了调整,南海专署划分为即墨县、即东县等8个县1个办事处(崂山)。区划调整后,即东县划入即墨县,而取代“即西”的是“即墨”,“即西”是否被改成了“即墨县”,却无更多史料记载。此外,墓碑上的“灵山村”与现如今的“灵山镇”是否有着关联?

记者继续查阅大量资料并推测,即西县应该就是即墨县(今青岛市即墨区),灵山村后来被更改为灵山镇。记者将此情况与青岛日报记者蔺君妍沟通,蔺君妍随后联系青岛市和即墨区民政局、军人退役事务局,最终证实了记者的推测。

族谱证实宋修身身份

青岛市即墨区灵山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张龙介绍,在该镇卫东村村民宋振的帮助下,证实了烈士宋修身就是卫东村人。

好消息!宋修身烈士的亲属找到了

“我家里有一本民国25年(1936年)编写的族谱,在上面找到了宋修身的名字。”宋振告诉记者,宋修身是“修”字辈,与他父亲同辈,所以在族谱中很好找。

宋振随后将族谱中的一页拍成照片通过微信传给记者。记者看到谱上写着:“德位,配叶氏,子一,修身”。宋振介绍,根据族谱上记载,宋修身的父亲叫宋德位,母亲姓叶,宋修身是家中的唯一的儿子。

“墓碑上的河北东庄,就是我们现在的卫东村。我小时候就知道,宋修身的妈妈是烈属,全村人都知道呢!”现年47岁的卫东村党支部书记宋正荣3日晚也向记者证实。

宋正荣当天找到了93岁的村民宋修志,获知了更多消息。原来,宋修志的父亲与宋修身的父亲是亲兄弟。宋修身的3个姐姐嫁在灵山镇的周边地区。宋修身的父亲去世早,其母亲一个人将几个孩子拉扯大,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3日晚,经过一番努力,宋正荣打听到,嫁在附近后花园村的宋修身姐姐宋孔嫚已经去世多年,其儿子叫王集革,但没有对方的联系方式。宋正荣表示,会积极帮助烈士进一步寻找亲属。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

截至目前,由《福州日报》发起的这一跨省为烈士寻亲行动,通过全国各媒体的配合,除了宋修身烈士的亲属找到外,山东籍烈士于庭珂、湖南籍烈士黄思东的亲属也已找到。此外,经确认,《福州日报》此前报道的疑似福建武平籍烈士刘永乾的亲属,相关信息已经排除。

亲爱的读者,截至目前,6位烈士中,还有安徽同宇籍烈士高华法、福建南平籍烈士曾水生、福建武平籍烈士刘永乾等3位烈士的亲属还没有音讯。如果您是知情者,请拨打福州日报党报热线83751111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