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从黑脸到笑脸,征迁户老沈经历了什么?
福州日报
2019-09-10 09:09

海峡网9月1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实习生 苏怡莲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一边是高校专家公寓,一边是裸房养鸡养鸭。在福州大学专家公寓项目里,一处遗留的征迁“堵点”让这样的“反差”共处了10多年。8月30日,这一“堵点”再次被提上攻坚日程。

“谢谢你们,不然我现在可能还不会签呢。”8日,在闽侯上街镇岐安村,看着自家涉迁房屋被拆除,征迁户老沈多年的心结彻底解开。

短短一周内,闽侯县的干部如何攻坚?老沈从10年黑脸到今朝笑脸,又经历了怎样的心理转变?8日,记者走进岐安村探寻“破冰”背后的故事。

冷:“你们就站在外面,不要进去”

老沈年过六旬,双腿残疾。在岐安村村民印象中,老沈的脸总是黑的,出了名的“难缠”。近年来,只要有征迁干部上门,都被他轰出来、骂出来,很少有人进得了门。

“马上行动起来,破局势在必行。”8月30日上午,闽侯县主要领导深入上街镇走访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听民意民声,更谋合作发展。

“村主任新上任、面孔生,先和我一起上门看看”“我对村里情况熟,先通过亲戚找找门路”“我们把房屋性质、政策分析一下”……一接到任务,上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礼芳迅速成立包括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在内的攻坚小组。

“你们就站在外面,不要进去!”谁曾想,干劲满满的攻坚组一上门就被老沈来了个“下马威”。8月30日下午,镇村干部在老沈家门口晒了半天太阳,门也没进去,话也没聊几句。

暖:“天气热,带点水在路上喝吧”

正面交流难度太大,攻坚组随即采用别的办法。

“老沈有个儿子,年轻人可能会好谈一点,我已经找人和小沈通过电话了,态度还行。”当天下午,得到消息的攻坚组来到小沈的猪肉铺,总算开了一个好头。

接下来的几天里,攻坚组一边继续上门接触老沈,一边从小沈处寻找突破口。“每天一收摊就看到征迁干部,这么多天下来,我感受到他们是真心站在我们的角度想办法。”小沈告诉记者,父亲脾气倔,他动员了许多有威望的亲人来帮忙。

白天听着征迁干部好言好语,晚上又有家人温情劝说,坚冰一般的老沈终于开始融化了。9月初,老沈让干部进门坐下谈,提出了困难和需求。

“鸡鸭就按你说的,等这批养大再卖”“过渡安置也没问题,地方我们都找好了”“你腿脚不方便,我们帮你搬家”“根据方案,还选定了两处安置房供你选择,慢慢考虑,不着急”“还有,我们正在帮你争取尽可能高的困难补助”……老沈话刚落音,征迁干部就一一给了回复,这让老沈十分感动。

“天气热,带点水在路上喝吧。”临别时,老沈拉着陈礼芳的手,塞了一瓶矿泉水。

赞:“你们是我见过最有耐心的干部”

老沈态度的转变鼓舞着攻坚组,也让干部感受到老人的温情。他们没有马上拿出协议让老人签,而是先带老沈去看了过渡安置房。

“你们想得太周到了,真好。”一看到过渡安置房,老沈就露出会心一笑。原来,考虑到老沈靠轮椅出行,攻坚组专门给他安排了一楼的住处,还特别用水泥在门口做了一处小斜坡,方便轮椅进出。

9月4日,老沈主动来到村委会,签下了协议。9月5日,镇村干部上门帮老沈搬家、着手销售鸡鸭。9月6日,继续帮老沈分析安置房选择……

“你们是我见过最有耐心的干部。”8日,房屋拆除后,老沈又来到村委会,为征迁干部点赞。

“想当初第一次上门,老沈横着眼睛看我们,现在我们已经是好朋友了。”回顾一周来的攻坚,攻坚组的干部们不言苦不喊累,反而在与百姓打交道中收获了满满能量。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