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闽侯青口镇后街村攻下16年征地难题
福州日报
2019-09-24 09:01

闽侯青口镇后街村攻下16年征地难题

青口镇村干部在和征地户谈心。记者 谢星星 摄

海峡网9月24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实习生 苏怡莲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拖了16年的征地难题,会不会被重新提起?闽侯县青口镇的回答是:会。不仅有不忘初心的坚持,还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就在这个月,征地难题被成功攻下,用时120天。

短短120天,到底靠什么撕开突破口?带着疑问,记者探访青口镇后街村,感知青口镇村干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过硬成绩响应闽侯“到一线去,大干120天”行动号召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一张笑脸寻突破

昨日,记者来到后街村村委会,先是一惊:整个村两委仅有5名干部;见到村党支部书记陈钦良和妇联主席陈明芳,又是一暖:两人的笑脸暖得让人跟着绽放笑容。采访中,记者发现,他们正是靠着一张笑脸在征地路上闯出路子。

历史遗留的征地难题是福建日达汽车运输公司征地项目,面积不大,约15亩,涉及10多户村民。为什么16年来,没有一户愿意签协议?在青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小迓的动员下,青口镇组织委员、后街村包村干部徐俊卿带领村两委首先对每一户进行了摸底调查,关键矛盾被分析出来:大部分村民舍不得土地。

“不能来硬的,要站在村民立场想问题。”镇村干部率先在72岁征地户陈鋆良身上寻找突破口。陈明芳发挥妇联主席的优势,从陈家媳妇、女儿关系网出发,得知老陈不肯签协议是想把地留给非公职的小儿子陈捷。

“老陈有点一厢情愿,我们了解到陈捷有稳定工作,是技术型人才,收入可观,绝对不会回家种田。”陈明芳告诉记者,她和陈钦良兵分两路,她负责上门和老陈拉家常,快速拉近与老陈的距离。另一头,陈钦良通过朋友的朋友找到陈捷的同学,赢得了面谈的机会。“书记每次都在村委等我等到晚上八九点,总是一张笑脸。”陈捷告诉记者,得知父亲的想法后,他深感书记说得在理,应该趁此机会劝老父亲安心养老。

一片真心得民心

几经努力,动员老陈的队伍从村两委扩大到了老陈全家。眼看老陈总该签了吧?新的问题又来了。

老陈16岁就在这里种田,地没了,今后靠什么养老?这一担心老陈始终不肯说出口。“老陈哥,你家3个孩子都非常孝顺,都会赡养你的!”善解人意的陈明芳读懂了老陈,一番话说到了老陈心坎上,让他感动不已。

6月12日,自征地启动后的40天左右,陈鋆良签下了协议。陈鋆良在村里是种植好手,很有威望,他带头签约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全村。征地的坚冰终于裂出了一条细缝。

“他居然第一个签了,我一开始都不相信!”征地户陈振辉告诉记者,他还到陈鋆良家,“质问”他是不是收了好处,“没想到他甩给我一句话:没收!是村干部感动了我,我要支持村里发展”。后来,陈振辉在与村两委的打交道中,明白了陈鋆良这句话的意思,跟着签了协议。

这样的真心真情,镇村干部毫无保留地付给了村民。有一户村民长期在广东工作,干部替他跑腿办理手续,并承诺今后其他事务同样提供“代办”服务;有一户高龄村民家庭困难,干部竭尽全力为他申请补助;有一户村民在福州市区工作,干部从村里跑到福州市区,一等就是大半天……

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9日,从5月启动征地以来,短短120天里,所有征地户完成了签约。

一腔热情谋发展

回过头来看,这桩16年的征地难题,能再次提上议程,要从青口镇党委政府说起。今年6月起,全国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林小迓说,我们要不等不靠,主动自选动作,提前预热升温。重启后街村征地问题便是其中一项工作。

“这120天攻坚时间里,大家每天都在加班,没有午休、没有周末,每天中午大家凑在一起吃快餐想办法,虽然苦但很有成就感。”徐俊卿坦言,特别是8月底县委县政府吹响“到一线去,大干120天”战斗号角后,他们乘势而上,一鼓作气完成了征地任务。

这样的热情和激情迅速蔓延到青口镇各地,传导到每一名干部身上。全镇征迁扫尾工作陆续传来捷报,多个项目取得重大突破进展;8个县级开工项目、75个镇级开工项目倒排工期;完成45个招商落地项目,28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10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坚持主题教育融入项目建设及征地拆迁,强化一线意识,一线决策、一线落实、一线解难,集中力量扎实推动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速增效。”林小迓表示。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