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隔壁房传来嗡嗡声 原来内设通信基站 住户担忧
福州晚报
2019-11-07 11:12

隔壁房传来嗡嗡声原来内设通信基站 住户担忧

单元房阳台摆放着手机信号发射装置。

福州新闻网11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石美祥/摄)鲜有人员进出的相邻单元房,竟是手机通信基站,深夜机器运行发出的嗡嗡声响和对辐射问题的担心,让家住鼓楼区龙峰新村的苏先生难以安心。前日,他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800反映了此事。

苏先生介绍,他是去年搬进小区的,他住的这栋是一梯三户。奇怪的是,中间的单元房长期门窗关得严实,且鲜有人员进出,而这个“谜底”直到上个月才揭开。从苏先生的描述中,记者了解到,10月中旬,听见隔壁单元房有声响后,苏先生在民警和物业人员的帮助下进行察看,这才发现,阳台摆放着发射手机信号的装置,而其中一个房间内机器设备正在运行。

苏先生告诉记者,了解隔壁单元房的情况后,辐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他提出要求手机通信基站搬迁的诉求后,龙峰社区居委会及段警各自组织了一场协商会,龙峰新村涉事楼栋居民代表、房东及基站所属方中国铁塔福州分公司代表先后参加。中国铁塔福州分公司代表表示,与房东的租约尚未到期,并强调手机通信基站的设置符合相关规范。至于何时搬迁,中国铁塔福州分公司代表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为促进事情解决,苏先生等居民也在福州12345网站上反映了此事。中国铁塔福州分公司对此回复:经核查,该处通信基站依据福州市规划部门专规,并与场地产权人友好协商予以建设。通信基站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建设,由华为提供设备技术支持,与远和近没有太大影响,并接受环保部门的监督。

“通信基站放在居民楼的单元房里,和正常用于居住的单元房相邻,这也符合要求吗?”对于中国铁塔福州分公司的回复,苏先生表示不解。昨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该单元房的房东,对方对此不愿多说。记者随后联系中国铁塔福州分公司的一位姓戴的负责人,对方表示此事正在协商和处理中,目前尚未有明确的处理方案。

福建八闽律师事务所林柏冬律师认为,就此事的具体情况来看,本用于居住的单元房变成通信设备运行场所,涉嫌改变房屋功能的情形和法律上的“相邻权”问题,可选择协商或司法途径,寻求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