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市台港澳办上门为台企送服务获点赞
福州日报
2019-11-20 09:31

海峡网11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实习生 苏怡莲)“这是最新的‘惠台26条’措施,还有省里的‘66条’‘42条’,市里也有配套的‘68条’‘43条’……”昨日上午,在马尾区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福建春秋展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昭辉收到了一份“快递”——各级发布的惠台举措集锦。这份特殊的礼物不仅由市台港澳办的干部送上门,还提供咨询服务。

来自宝岛台湾的李昭辉来福州已经快10年,俨然是一名“老福州人”,但他的公司还很年轻。2016年,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设立之时,公司借着福州自贸片区的东风,成为首批入驻的台资企业。

“生物科技在大陆发展前景广阔。”在大陆打拼几十年的李昭辉早早就为公司掌好了舵。他告诉记者,他在台湾有一支生物科技领域研发团队,这也是他最大的资本。目前,春秋展业以植物养生为理念,运用高科技生物技术,自主研发营养补充食品、天然能量饮品、健康护肤产品等。

短短3年时间,公司已经拥有15项专利。2017年,春秋展业还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新四板)挂牌,成为福州台企中第一家在新四板挂牌的公司。“挂牌后得到了较为充裕的融资,同时与知名品牌企业和机构的合作也多了很多,最近我们还在筹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李昭辉告诉记者,经过这几年发展,产品销路不断扩宽,从福州走向大陆各地,更积累了许多“回头客”,“下一步,我们还想把台湾的研发生产线迁来大陆”。

在李昭辉看来,要想开拓大陆更广阔的市场,除了需要企业自身不断创新,也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比如当初入驻时,政府提供的免租政策就为企业节约了成本,这也是当初我选择落户马尾的原因之一。”李昭辉告诉记者,公司进口业务较多,以前从台湾进一批产品需要跑多个部门,一批货物审批要好几天。现在,在自贸区政策红利下,只要准备2份材料,提前预审,手续很快就办完了。

“今年大陆又发布了多项惠及台胞台企的好政策,我们感觉了解不够充分,上次向市台港澳办提出能否帮忙答疑解惑,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还大老远专程送上门!”李昭辉说。

“比如在福州出台的‘68条’中,第13条就提出:台资企业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可按规定享受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市台港澳办工作人员为李昭辉一一解读和其公司有关的优惠举措,此条中还提及,台资企业设在福州市的研发中心采购大陆设备享受全额退还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

中央刚刚发布的“惠台26条”措施也让李昭辉信心倍增。“第8条针对台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台资企业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在申请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等方面提出了解决办法。”市台港澳办工作人员介绍,第7条还针对台商反映台企增资扩股可否享受新设立台企优惠政策问题,支持各地出台配套措施,为台企在大陆扩大经营、扎根发展提供更多支持,“相信很快地方就会出台细则,届时可以再跟进”。

“这样一对一的解读,为公司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及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收获很大。我还关注了‘福州台港澳办’微信公众号,以后有什么好举措可以第一时间了解。”采访结束时,李昭辉为这次的政策“快递”打了五星好评。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