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榕城海关试点“全通申报”一窗办理辖区通关环节各项业务
东南网
2019-11-25 09:15

福州海关

东南网11月24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通讯员 王永园 曾庆钦)“‘全通申报’真是太方便了!”刚从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业务大厅“全通申报”窗口办完业务的中检公司报关员小梁兴奋地说。

小梁的公司近日有一批货物在榕城海关驻罗源湾办事处报关,但后来因故需要改单,再后来又由于客户取消订单需要删单。按照过去,他要跑到驻罗源湾办事处的驻地连江可门港去办理,从福州市区的公司出发到连江,单程就要近1个半小时。

“我听说榕城海关开设了‘全通申报’窗口,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过来咨询了一下。没想到在这里真的全都一站式办理完了。‘全通申报’真为我们企业节省了不少时间和成本!”小梁说。

据介绍,中美经贸摩擦后,福州市外贸在总体平稳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压力。为了摸清福州市外贸整体情况,深入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需求,榕城海关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主动走访数十家企业、召开了多场调研座谈会。在调研中,榕城海关深切感受到福州外贸企业对时间成本、经营成本更加敏感,对减税降费、通关提速的需求更加强烈。调研中,不少企业反映榕城海关辖区范围大、驻地分散、路途较远,企业办理现场手续多有不便。

针对企业的诉求,榕城海关迅速行动。经过深入研讨、充分论证,决定从企业感受最直接的通关环节入手,启动“全通申报”试点,在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榕城海关本部设立了“全通申报”窗口。在该窗口,企业可集中通办榕城海关辖区内通关环节各项业务。

据榕城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通申报”窗口有四大特点:一是“全”。在“全通申报”窗口,企业可集中通办榕城海关辖区内通关环节各项业务,包括审单、修改、撤销、验估、归类、担保、放行、出证、后续处置等9个企业办理频率最高的业务,免去多地办理的不便。二是“快”。“全通申报”窗口设立在距离市区最近的办事点,将大大节省企业往返时间和成本。三是“专”。榕城海关为“全通申报”窗口配置长期从事现场一线业务的骨干,并提供业务专家后台支撑,对企业遇到的通关难题第一时间提供最专业、最优质的解决方案。四是“优”。榕城海关建立“全通申报”业务处置微信工作群,公布“全通申报”窗口专线电话,企业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咨询、预约办理业务,在紧急情况下,也可以先告知、先处理,后补手续。

自9月份“全通申报”试点以来,榕城海关在两个多月时间里,共受理企业申报的进出口报关单4415份,货值22.48亿元,涉及企业740余家,累计完成“线上预约”和“先办后补”业务235批次,平均每批次节省时间约1.5小时,累计节假日加班30多人次。“省时、省钱、省心”成为体验了“全通申报”模式后企业报关人员最直接的感受。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