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鼓楼以“一份承诺”“四个带头”为交通安全护航
福州日报
2019-12-02 10:54

福州:鼓楼以“一份承诺”“四个带头”为交通安全护航

鼓楼志愿者入户进行电动车规范化管理宣传。记者 叶义斌 摄

海峡网12月2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今天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福州鼓楼区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提前收到带头践行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新规的倡议书,并在模范遵守新规承诺书上签下名字,进一步营造“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的浓厚氛围。

一份承诺 坚守道路安全

“作为鼓楼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一员,我承诺:自觉遵守管理规定,宣传带动家庭成员……”连日来,鼓楼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在“模范遵守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新规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鼓楼区党代表悦影每天都骑电动自行车上下班,收到承诺书后,毫不犹豫地签了名。“现在管理更加规范化,我们在路面上也要更加注意遵守交规,规范骑行、规范停放、规范充电。安全至上,宁可多等一分钟,也不要去超速。”悦影说。

近来,鼓楼区结合“民生服务日”活动,发动在职机关党员在“党建超市”上“接单”,参与交通安全宣传。悦影也穿上红马甲,进社区、上楼幢,解读换发和申领新式电动自行车号牌相关政策。

“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新规来得很及时、很有必要。”鼓楼区人大代表邵茜表示,电动自行车给出行带来便利,但它的安全行驶,也关系着汽车、行人等方面的安全利益。

邵茜一家既使用汽车,也使用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占道、逆行、超速等行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家人在使用电动自行车时格外小心。”邵茜说,换发和申领新式电动自行车号牌,可以为道路安全“加码”。同时,随着智慧公交站在鼓楼“上岗”、公共交通供给能力不断提升,邵茜相信,市民出行将越来越安全、便捷。

“四个带头”

引领文明出行

随着承诺书送到鼓楼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手中的,还有《关于带头践行电动自行车管理新规的倡议书》,号召大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到“四个带头”——带头开展宣传发动,让家人、亲友落实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要求,为周边市民群众解疑释惑;带头落实回收置换,确保机关大院不存在无牌、错牌、超标电动自行车;带头遵守交通秩序,杜绝电动自行车闯红灯、不按道行驶、逆行、违规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带头文明绿色出行,更多地选择公交、地铁等绿色出行方式,减轻城区道路交通负担。

“我每天上街,看到电动车与机动车、行人混行时,都要捏一把汗。”家住鼓楼的省直机关退休干部潘发斌支持将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在电动自行车管理上,也呼吁身边市民能一起支持规范管理,营造更有序的出行环境。在他的积极沟通下,家中使用电动自行车的晚辈都在准备登记、换牌的事宜。

而鼓楼区各学校正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文明安全出行。“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是城市进步的需要,要让市民知晓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因此,我所在的学校将交通安全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从小培养文明出行的共识,让孩子们督促家长在日常骑行过程中遵守交规。”鼓楼区政协委员林彤说,学校也向家长发出倡议,并确保教职工在规定期限内换牌,同时将持续组织志愿者进行交通劝导,为孩子们守护路面安全。

“随着电动自行车越来越规范管理,地铁、公交等出行渠道也在多样化、便捷化。”林彤表示,学校将通过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倡导家庭在节假日出行时选择更加节能减排的公共交通工具。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